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区曾有近20家自助洗车点 “6元洗车” 为何“凉”了
2020-10-19 10:0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自助洗车点设备破损无法使用。

自助洗车点。陆康洁 摄

记者 陆康洁

自2017年起,我市多个小区及人流密集区出现了自助洗车点,生意一度火爆,几元钱就可以洗一次车。几年过去了,这些曾被打造成“共享+自助洗车”的洗车点却在相继关闭,如今只有寥寥几家坚守,究竟是何原因?

回顾 6-8元洗一次车 自助洗车点一度火爆

6-8元钱洗一次,24小时敞开洗,一切自己动手。智能自助洗车服务几年前在扬州市区悄然兴起,成为不少有车一族清洗爱车的选择,最多时达几十家。

“便宜,6元钱就能洗个车,办个卡更划算。”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比起洗车店洗个车动辄三十元、五十元,遇上过年过节价格还会翻倍,自助洗车实在是太适合普通上班族了。加之自己对洗车要求也不是太高,冲掉浮尘并且用泡沫清洗就已经足够了。但让她十分苦恼的是,原本在月亮园小区附近的自助洗车点已经关门,她只能再次去洗车店洗车。

记者走访发现,原本市区近20家自助洗车点如今只有寥寥几家还在营业,营业且生意较好的也集中在郊区或者车站附近。其中,站南路、月亮园、新城河路等多处店早已撤点或者设备有故障。在月亮园原来的“6元洗车处”,招牌与设备依然在,但洗车用的水管以及投币口、扫码口都已经被破坏。

无奈 管理不暇总有人破坏

曾在西区金地酩悦附近开设自助洗车点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关掉自助洗车点实属无奈。“我当时那个点是6元洗一次车,原本人气也很旺,但总有人前来破坏。”他怀疑是周边一些竞争对手所为,但一直没有证据。由于洗车机器经常被破坏,自己白天也要上班,最后无奈选择放弃。

另一位在西区开设自助洗车点的市民告诉记者,自己曾一下子开了东南西北好几个点,但管理起来很困难。“当时聘用了一个人来管理,但是几个点相距比较远,很难及时处理消费者问题。”在他看来,管理这样的设备其实需要不少精力,包括定期更换洗车液、定期清理设备以及维护自助洗车设备等,加上也有一些人为破坏,开起来容易但是运营不容易。

探访

东区一家8元自助洗车点运营火爆

虽然市区多家自助洗车点已经相继关门,但在扬州东站附近一洗车点,生意却十分火爆。昨天上午,记者扫码支付8元后,就可以选择清水、泡沫打蜡、吸尘等功能,使用时间限制为10分钟,但中途可以暂停20分钟。

按下“清水”键,高压水枪的水喷涌而出,扫过车身,按下“泡沫”键,喷洒泡沫。然后,便可拿起刷子刷洗车身。为节约费用,可按下智能自助洗车机的“暂停”键,否则继续按耗时计费。经过刷车身、清水枪冲水、擦干车身等环节,记者总共用了13分钟,一次比较简单的洗车宣告完成,此时车身已洗得干净发亮。

记者了解到,运营这个自助洗车点的老板同时经营着洗车店,他认为,这两者并不矛盾。“我的自助洗车点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洗100多辆车,但是我的洗车店生意也不差。”他介绍,定位人群不同,自助洗车便宜,但到了冬天,很多人不愿意冒着弄脏衣服的风险来洗车。洗车店价格高一点,但对于车主而言,却十分方便。“我在实体店旁开一个自助洗车点,两者可以完美兼顾。”他告诉记者,因为自助洗车点就在店门口,如果机器缺泡沫,他随时可以加,遇到消费者不会操作的,他也会手把手教,十分便捷。

探因

名为自助并不能放任不管

究竟是何原因让曾经全面开花的自助洗车点在缩减?

某品牌自助洗车负责人告诉记者,扬州曾有一市民连续加盟10家自助洗车点,一家投入小几万元就开张了,但是好景不长,很快就关门倒闭了。

“这不是项目问题,而是后期管理跟不上。”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名为“自助洗车”,但是加盟方依然要负担起责任,比如设备维护、添加清洗剂等,而不是放任不管,这些自助洗车点之所以冷了,还是管理不善的问题。

“自助洗车点想要运营好,必须具备四个特征,车流量大、方便寻找、多引流以及维护勤快。”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姚国章介绍,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容易,需要坚持与努力,创业者也需要秉持优质服务的理念。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