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宝藏大厨”巴西战“疫” 硬核 新华社关注了
2020-09-24 09:2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陆跃军

【“家乡味”的力量】

受疫情影响,他的饭店也一度停业。为满足当地中资企业人员、华侨华人对中餐的需求,也为了尽量减少餐厅亏损,陆跃军与从扬州带去的三个大厨一起制作扬州包子、如意凉卷等,通过咨询老友,跟来自扬州的面点师傅一起研究自学苏式酥皮月饼……

昨天,记者了解到,旅居巴西圣保罗的70后扬州大厨陆跃军在疫情影响下坚持开餐馆,通过外卖的形式供应扬州包子、苏式月饼、如意凉卷等淮扬点心,用美食帮助当地华人华侨战“疫”,受到新华社的关注。

自制烧饼

在巴西美食战“疫”

扬州大厨受到新华社关注

“疫情不仅给巴西的华文教育带来挑战,也改变了中餐馆的面貌。”最近,新华社报道的《疫情下巴西华侨的坚守与创新》中,关注了来自江苏扬州的餐饮企业老板兼大厨陆跃军在巴西圣保罗用扬州美食帮助当地华人华侨战“疫”的故事。

记者看到,该报道讲述了江苏扬州人陆跃军在圣保罗繁华的保利斯塔大街附近经营着一家名为“上海饭店”的淮扬菜餐厅。近几个月来,按照当地政府的规定,餐厅添置了酒精凝胶和测体温装置,并拉大了餐桌之间的距离。尽管面对诸多困难,他还是坚持经营这家有20年历史的餐厅,为老顾客提供服务。

疫情期间,为了满足圣保罗中资企业人员和华侨华人对中餐的需求,也为了尽量减少餐厅亏损,陆跃军想到了家乡有名的扬州包子,于是带领厨师们制作冷冻包子并借助微信等手机应用程序推广,这个创新很快获得了成功,餐厅不断收到来自在巴中企的“大单”。现在,中秋节临近,陆跃军发现疫情影响了月饼的进口,并且圣保罗很少有卖江浙一带人爱吃的苏式月饼,于是他开始研制,最终推出了多种口味的苏式月饼礼盒,帮助远离祖国的华人庆祝传统佳节、抚慰思乡之情。

五仁月饼

收入比以往下滑了不少

淮扬点心“撬开”市场

记者了解到,这位扬州老乡陆跃军曾通过扬州报业传媒集团面向社会招聘淮扬面点师傅,准备在当地推广扬州速冻包子。昨天,记者连线陆跃军采访时,他告诉记者,疫情之后,他的饭店也一度停业,但由于老顾客比较多,扬州包子可以冷冻比面包保存的时间长,热一下吃也很方便,受到当地华人华侨的欢迎。

“受疫情影响,聚餐、宴请和火锅都没有了,收入比以往下滑了不少。为满足圣保罗中资企业人员和华侨华人对中餐的需求,也为了尽量减少餐厅亏损,我与从扬州带去的三个大厨一起制作扬州包子。”陆跃军笑着说,起初,他只是带着大厨们调馅心、捏包子,蒸好后送到15公里外的华人集中居住区,“随着疫情战线的拉长,我们也通过圣保罗当地的‘美团’和微信群接龙的方式接单,现在保持一星期配一次货的状态。”

“我们还先后制作了如意凉卷、苏式月饼等。”陆跃军告诉记者,自制苏式月饼的想法源自他发现巴西当地的华侨在当地买不到苏式月饼,但可以买到的广式月饼也比较甜,“我通过咨询老朋友,请扬州朋友买五亭月饼拍给我学习,跟来自扬州的面点师傅一起研究自学了苏式酥皮月饼。我们拿给当地的广东人和浙江人品尝,他们的反馈普遍不错。”

“上海人特别喜欢吃鲜肉月饼,对我们的口味反馈也不错。”陆跃军制作的苏式月饼有小鲜肉月饼、上素、五仁、蛋黄豆沙等口味,目前已经推出多种口味的苏式月饼礼盒,广受侨胞欢迎,“我们饭店的菜单上有蛋黄锅巴、蛋黄炒蟹,所以我们也推出了蛋黄豆沙月饼,咸鸭蛋都是我自己腌制的。”

如意凉卷

淮扬菜大厨出身

20年前曾在扬州经营茶社

尽管困难很多,但面对这家经营已有20年的餐厅,他还是选择了坚守。陆跃军介绍,目前餐厅的主要业务是中餐外卖和冷冻食品配送,“推出苏式月饼后,我接到了圣保罗华为、中国驻巴西领事馆等企业和单位的订单,他们有要求无糖的,也有要求素的,我们都一一满足。”

陆跃军是淮扬菜大厨出身,既懂白案,也懂红案,20年前,他曾在扬州经营一家茶社,就是现在的德林茶社。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除了扬州包子、如意凉卷、黄桥烧饼等,还有不少扬州街头常见的卤菜,比如:盐水鹅、猪头肉等,他变着花样做扬州点心和美食,在当地华人美食圈被称为“宝藏大厨”。

记者 屠明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