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模型达人复制“中华第一舰” 今出征省海模比赛
2020-09-24 09:1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叶伟设计复制的“中华第一舰”模型

叶伟带领团队设计制作的“辽宁号”航母模型

“修改图纸好多次,耗时两个月,完成了模型。”昨日,本报多次关注的扬州模型达人叶伟在创作室对新复制的“中华第一舰”模型作最后检查,今日将携带其到泰州参加省海模比赛。

逼真

复制“中华第一舰”参加省赛

“我是个军舰迷,接到比赛通知后,就想着创作一个军舰模型。”叶伟说,军舰中代号为052型,首制舰舷号112号,曾被誉为“中华第一舰”,是他比较青睐的军舰,因为在中国军舰制造史上很有意义。

叶伟称,上世纪80年代,我国第二代导弹驱逐舰根据先进性起点建造了“中华第一舰”,最主要有防空导弹、有舰载反潜直升机、有燃气轮机三个先进标志都满足,前期观摩和设计图纸,他决定创作一个90厘米长的浓缩型导弹驱逐舰模型,方便携带和比赛。

“模型小,制作难度却不小,为了精致逼真,图纸修改了好几次。” 叶伟表示,经过两个月的创作,最终完成驱逐舰模型,将代表扬州船模圈参加本周在泰州举行的省海模比赛,与其他城市的模型竞争。

一个模型的完成,在叶伟看来,最难的部分,就是需要构思和花时间构造整体,然后画图、设计……前期的工作要求非常精细,难度也不小,这也是模型花了2个月时间才搞定的原因。

坚守

捣鼓模型30多年,曾复制航母

叶伟是个模型爱好迷,从小就喜欢捣鼓,大学学的是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捣鼓模型设计已有30多年。

“小学时就喜欢模型制作,大学毕业后跟着老师学习。”叶伟说,1997年,他大学毕业后就参与制作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7人商务飞机模型,这个模型后来还参加了珠海航展。

沉迷制作模型的叶伟在江都路成立了一个工作室,自费购置了车床、钻床、电脑雕刻机等工具,吸引了多位喜欢船模的爱好者加入。

这么多年,只要是我国先进军舰入役,叶伟就尝试着去制作一个模型挑战一下,最大的挑战是和团队制作了一个1:20比例的超大辽宁号航空母舰模型,长达15米,由玻璃钢及钢板材料制成,重达4吨。

“应该是国内最大的航母模型,为大连一家军事博物馆制作的。”叶伟说,这个模型现在在该博物馆内展出。

叶伟表示,他们现在也在考虑再制作驱逐舰、导弹驱逐舰、补给舰等舰艇,以后可能会组成一个航母编队。

心声

愿向青少年普及船模设计方法

“模型的制造,逼真才是基本合格,细节也更应逼真。”叶伟说,每一次钻研先进的军舰模型,他都要上网寻找大量该舰的照片,研究各个部位的细节,画出线型图,再用韧性强、耐磨度高的ABS塑料材质制作。

多年的坚守,叶伟也练就了一项本领,那就是一个实物放在面前,他就能做出相应比例的实体模型。

叶伟告诉记者,在扬州模型界,坚守船模的不多。虽然是一个比较小众的团体,但他们制作的舰船模型参加过很多重量级展览,在全国业界已小有名气。2018年他们接受委托制作的2.5米长快艇模型,参加了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吸引了不少观众。

9月初,叶伟团队还为镇江科技馆制作了一个3米长的多用拖船模型,随着中小学劳动课的开设,他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青少年喜欢模型制作,他们可以帮助画图和制造,将船模的设计方法传授下去。

“舰船模型技艺也需要传承,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它。”曾复制出瓜洲古渡古帆丝网船、痴迷船模制作62年的麻连登说,叶伟热爱并坚守这么多年船模制作很不容易。

麻连登说,希望更多的青少年通过接触船模设计,进一步感受国家船舶工业的进步和发展,模型制作不仅耗体力也耗脑力,有益于锻炼孩子们的动手动脑和创新思维的能力。 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