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机器人教你弹古琴?这个外国小伙的想法很“科幻”
2020-09-23 09:0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帕特里克

昨天雨后,七里河畔,一场古琴雅集正在进行中,身着汉服的琴者全身心投入到琴曲意境中,或激越或深沉,或悠远或低回,给人无限遐想的空间。只见台下一位外国小伙子也在凝神谛听,陷入深思。终场时,他居然也走上舞台,有模有样地拨弄起古琴。他说,古琴很能代表中国的音乐,能让人安静放松,而非洲的鼓点音乐,一听到就让人欢快跳跃。他正学弹古琴,还表示“要让我的孩子从小学古琴!”

未来可期

机器人像大师那样教人弹古琴

其实,这位来自非洲的小伙子帕特里克(Patrick)不仅懂琴,还正在与扬州相关机构合作开发一款智能数据分析平台,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让机器人弹琴,并像大师一样教人弹琴!

“让机器人弹古琴是古典文化与现代技术的完美结合,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同时通过智能摄像头收集数据,通过计算机运算分析,对其弹琴指法、手肘肩位置进行评价,对不正确的姿势进行纠正。”帕特里克充满信心地说,古琴大师收弟子,人数和教学时间是有限的,而通过人工智能,可以将大师的弹琴技法、甚至脑电波等进行收集分析存储,从而使学员的指法、姿势,甚至理解有偏差时,都会适时得到提醒和指导,让“大师无处不在”。

虽然听起来帕特里克描述的场景有些“科幻”,但事实上在他的公司里,这其中的每一部分都已独立实现,只是还未能完美组合在一起。

昨天,记者在帕特里克不大的办公室里看到,有三台3D打印机,机器人手臂和传感器经过严密组装,居然可以自由伸展。操控者一握拳,机器人手臂指尖就翘动下,伸缩自如。

“通过不断调试,对机器人手臂进行训练,加上它的不断学习能力,到时教人弹古琴不成问题。未来可期!”帕特里克告诉记者。

前景光明

算法全新,后续开发空间很大

帕特里克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两年前随妻子到扬州打拼。他们的公司拿到了扬州“天使梦想”基金。在第七届“创业江苏”江苏省科技创业大赛上,他的作品代表扬州进入了决赛,获得了铜奖。而他新开发出的智能图像一体机,已被一家射箭馆采用,一下子带火了人气。

“目前,我们公司正在开发一款智能数据分析平台,通过AI技术帮助投资人作出正确决策,由于算法是全新的,后续开发空间更大。现在已有中英法三种语言上线,40多家客户在试用,前景光明。”帕特里克说。

妻子蒋晓晓是个秀外慧中的优秀女孩,从宝应水乡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院,后又进入哈佛公共卫生学院读书。那年她刚从非洲调研“中国援非医疗队”回到哈佛,遇见了前来哈佛医学院面试的帕特里克,彼此都留下了好印象。后来蒋晓晓回到了北京,帕特里克毕业后也准备回国创业。在回非洲之前,帕特里克特地来到北京找蒋晓晓,两颗漂泊的心从此紧紧地系在了一起。

“帕特里克非常聪明,有才华有幽默感 ,同时也很努力,从不会向生活和命运屈服!”蒋晓晓说。

帕特里克还特地取了个中文名字,叫“蒋荣轩”,“蒋”跟妻姓,“荣轩”意为高大豪华,寓意事业将登堂入室,取得成功。帕特里克对于在中国创业很有信心,他说“我有一颗勇敢的心!”

帕特里克认为扬州很美、很高效、很有机会。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研究在世界市场中的技术价值,所以对于研发也越来越有耐心!

记者 姜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