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她为3岁女童送去“生命火种”扬州武汉大爱再相“髓”
2020-09-23 09:0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赵晨(右)捐献造血干细胞

赵晨

昨天,对于扬州90后女孩赵晨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一份从她身体血液中分离出来的造血干细胞,带着爱的温度,将输入到一名3岁的武汉白血病女童身体里。她说,作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能够配对成功,挽救别人的生命,这段经历成为了她生命中最美好的记忆。

加入骨髓库不到两年

她幸运地接到了捐献电话

今年27岁的赵晨,是扬州高邮市疾控系统一名护师。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报名参加一线防控工作。同事说,她骨子里就是个有爱心的人。

2017年夏天的一天,刚参加工作不久的赵晨,听说高邮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韩素玲有一场专题讲座,她报名前去聆听,并深受感动。2018年6月,赵晨主动参与高邮市红十字会组织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成为中华骨髓库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9年10月,赵晨接到高邮市红十字会初次配型成功的电话,她积极配合完成高分辨检测血样采集和捐献前体检。父母得知后,有些许担忧,但最终支持了她的决定,“你长大了,又是医务工作者,了解的肯定比爸妈多,能救人一命是大好事,你按照自己的心愿来。”

“造血干细胞配型相符几率很低,很多志愿者还没机会实现捐献,没想到我成为志愿者不到两年,就有了救人的机会,感觉自己真是一名幸运的志愿者。”赵晨笑着告诉记者,因为疫情耽搁了捐献,她最担心的还是那个初次配型成功的人。

与3岁女童配型成功

4小时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

“赵晨,您好,我们之前匹配到您与一名外地的3岁患白血病女童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您现在是否愿意继续捐赠?”

“我愿意。”

今年9月初,赵晨再次接到高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她毫不犹豫地答应前往捐赠造血干细胞。

“小女孩才3岁,因为得了白血病,她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世界,我必须要去救她!”赵晨说。

9月17日,根据对方的治疗日程安排,赵晨前往泰州市人民医院入院进行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按照要求,在正式捐献的前4天,赵晨每天都要注射两针“动员剂”。很快,赵晨细嫩的手臂上出现了许多针孔。

“我的血管细,针孔看不出来,没事儿。”赵晨说。

“从9月20日注射‘动员剂’的第三天开始,赵晨每晚都睡不着觉。”陪同赵晨的高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张磊告诉记者。

捐赠日期临近,赵晨生怕自己出现低烧等不良反应,影响造血干细胞质量。承受着药物反应带来的疼痛,坚持每餐大口吃饭、大口喝汤,甚至到最后一天的“动员剂”的注射时,她还坚持多喝牛奶多吃水果,保持着身体所需营养的摄入,以最好的身体状态进行捐赠。

“我一定要以最佳的状态,为小女孩提供最优质的造血干细胞。”赵晨坚定地说。

昨日上午8时30分,医生开始从赵晨的血液里采集造血干细胞,她的双臂各扎着一个针头,整个采集过程持续4个小时左右,最终采集了28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赵晨悬着的心总算放下来了,深深吸了一口气说道:“总算完成任务,希望小女孩快快健康长大。”

等你有一天康复了

我想听你叫我一声姐姐

与赵晨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3岁女童来自武汉。昨晚,赵晨捐献的288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将由专人乘坐高铁运送到武汉。春日里的武汉鸭脖让高邮医护人员记忆犹新,夏日里的武汉葡萄更是让高邮人民感受到丝丝清凉,这个秋天,赵晨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运往武汉,高邮和武汉人民再续情缘。

从最初的初筛配型,到高分辨配型和健康体检,再到最后的4天8针“动员剂”注射,一关又一关,一份带着赵晨体温的造血干细胞将跨越近700公里的路程抵达武汉,成为3岁患白血病女童的“生命火种”。

记者了解到,高邮市2004年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目前共有1200多份志愿捐献者资料加入中华骨髓库,组建成了一支生命相“髓”爱心志愿团队。赵晨是高邮市第3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是全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第10218例捐献者。

谈及此次捐献的感受,赵晨说:“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经历,呼吁更多人伸出援助之手,加入到中华骨髓库中来,给患者带去更多生的希望。”

在离开泰州返回高邮的路上,赵晨在手机备忘录里写下:“武汉的小朋友你好,若你有一天康复了,平安长大了,我想和你见面,请你来高邮玩,高邮湖很美,高邮的双黄鸭蛋味道很不错。到时候,我想听你叫我一声姐姐。”

通讯员 赵妍东方 记者 张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