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天播种,秋天收获 扬州这个“校园农场”也过农民丰收节
2020-09-23 09:0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学生们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田文荟 摄

扬州网讯 (记者 田文荟) 秋分节气,谷穗弯弯。昨是农民丰收节,是农民欢庆丰收的节日,而对于市区不少学校的学生来说,昨天也是一个丰收的日子,校园里的“菜地”迎来了大丰收。

在维扬实验小学,操场西边有一排“走廊农场”,乍一看以为是花圃,走近一看才发现里面种着茄子、辣椒、青菜等作物。“学校没大片空地,于是我们因地制宜,把走廊花圃改造成‘农田’。”维扬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范永乐告诉记者,每个班级都承包了一块“责任田”,学生们在这里播种、浇水、施肥、收获,看四季变化,真实感受到粮食的来之不易。

“我们把果实摘下来给老师,由老师送到食堂厨房。”学生郭芸麟说。“同学们辛苦一年也许只能收获几根茄子或一把小青菜,但是种植的过程能培养起他们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范永乐说。

与小学的“小规模种植”相比,竹西中学的“自然农场”已然开启了“循环模式”。记者从竹西中学西门进入,一路往东便看见一汪池水,池塘里养着三两只鹅,池塘边的空地上则开垦出一片菜地,同学们自己动手种植小动物喜欢吃的莴苣叶、生菜等,而有时小动物们也会主动走到菜地“施肥”。

竹西中学校长刘岚表示,学生在“自然农场”的实践不仅是劳动课,也是一堂生命教育课,这样的课程是书本里学不到的。学生们可以在这里变换角色,春天播种,秋天收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