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小木偶有大能耐,连续六年拿到国家艺术基金
2020-09-15 14:30: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发布记者 王鑫 王璐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公布了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申报名单,其中有扬州木偶研究所选送的木偶剧《神奇的宝盒》,这项基金是由中央财政拨款,为各地艺术剧团打造精品艺术工程的一个项目。从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成立以来,扬州市木偶研究所已经连续六年申报成功,在全国的剧团中也不多见。

连续六年拿到国家艺术基金

“这次《神奇的宝盒》申报,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扬州市木偶研究所所长戴荣华介绍道,过去六年,扬州木偶研究所都顺利拿到了国家艺术基金。扬州木偶研究所还被选为优秀代表,向其他剧团介绍经验。

扬州木偶研究所拿到国家艺术基金的项目,分别是2014年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木偶制作人才培训班”,2015年大型舞台剧《嫦娥奔月》,2016年度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木偶表演人才培训班”,2017年小型节目《乐伢与垃圾精灵》,2018年新创剧目《神奇的宝盒》,以及小型节目《我们都是好朋友》,2019年小型节目《绝技组合》。

从这些项目不难看出,扬州木偶研究所申报的项目内容并不相同,有的是大型舞台剧,如《嫦娥奔月》《神奇的宝盒》,也有小节目,如《乐伢与垃圾精灵》《绝技组合》《我们都是好朋友》,还有两次人才培训班,分别是“木偶制作”“木偶表演”。

“百发百中”源于传承创新

戴荣华说,能够拿到国家艺术基金,对于剧团发展来说,有着很大的帮助。从现实的角度上说,可以领取到一笔资金,用于剧目创作和排演等。而从发展的角度分析,每年都能得到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们的认可,也为剧团未来发展注入充足的信心。

扬州木偶,源远流长,在艺术上,代代相传,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木偶演员,这些演员也是剧目能够得到专家们认可的最大保证。这些年,无论是大型舞台剧,还是小型节目,都在国内外的各种比赛中,斩获多个大奖,也让扬州木偶更有底气。同时,扬州木偶还注重木偶制作,目前已经是国内木偶制作的翘楚,为国内外多个木偶剧团制作木偶。所以,在曾经获得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就有“木偶制作”“木偶表演”两次面向全国的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的木偶人才来到扬州,参加培训,经过在扬州的学习,他们目前也成为了各自剧团的中坚力量。

“我们拿到基金的两个大型舞台剧,《嫦娥奔月》和《神奇的宝盒》,都已经进入过国家大剧院进行演出,好评如潮。”戴荣华说道。

创新成为基金源头

对于任何一个剧团来说,得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都是很不容易的。在扬州专业剧团中,扬剧研究所的《衣冠风流》,曲艺研究所的弹词《梅兰芳·蓄须明志》,都获得过国家艺术基金,而这些项目,都是在传统艺术中进行创新,因而得到了专家们的认可。

《衣冠风流》是一部文戏,但是在表演上,充满了张力,李政成等人的表演,让整部戏都充满了紧张感,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戏剧精品,随后拍摄成戏曲电影,在国内外都斩获大奖。而弹词《梅兰芳·蓄须明志》同样如此,讲述戏曲大师梅兰芳的故事,突破了以往弹词讲述才子佳人的故事传统,说唱表演也很精彩,得到了专家和观众们的好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