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车祸失去左臂却积极乐观 这位“独臂姐姐”活得像个小太阳
2020-09-03 11:0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独臂姐姐”谈荣梅

“我想变成小太阳,照亮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广陵区曲江街道玺园社区,有一位残疾人,因车祸失去左臂,但积极乐观,一直坚持志愿服务,为很多人送去了帮助和关爱。她就是46岁的谈荣梅,人们口中的“独臂姐姐”。

坚持每天做一件好事

“我是社区的志愿者,和您核对一下常住人口的信息……”昨日下午6点,谈荣梅顾不上吃晚饭,匆匆赶到中海玺园小区,对照手中表格,逐一敲开居民家门,协助社区开展人口普查工作。

自从玺园社区开展人口普查工作以来,谈荣梅主动请缨,每天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上门登记,次日上午再将信息录入电脑,核对后再交给社区。一周时间,她先后走访了650户家庭。

三年前因车祸失去左臂的谈荣梅,并没有意志消沉。“志愿服务带我走出了低谷期。”谈荣梅笑着说,三年来,她先后参加了多支志愿服务团队,值守交通岗、带领老人体检、清扫小区卫生。每天穿一条漂亮长裙,走出家门做一件好事,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

在团队里,志愿者们总是叫她“独臂姐姐”。

用行动给孩子树立榜样

“她那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令人敬佩。”社区相关负责人竖起大拇指夸赞说,为协助社区开展人口普查,她时常带领丈夫和女儿一起走访住户。

在谈荣梅看来,带领女儿一起参与志愿服务,只为让女儿“学做事”。“我出车祸那年,女儿正上小学六年级,心理压力大,情绪不稳定。”为了鼓励女儿,树立榜样,谈荣梅积极面对生活,每天走出家门参与志愿服务,同时只要孩子有时间,她都会带着女儿一起投身志愿服务。

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她重拾老本行,负责多家单位的会计工作,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当起“微商”代购。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谈荣梅挤出时间,通过自学考得水利二级建造师证。用她的话来说,“我不希望心理残疾。”

在女儿眼中,妈妈就是最好的榜样,就是电影中的“独臂大侠”。

希望为盲人“讲”电影

近日,谈荣梅多了一项任务,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是面朝窗外,练习发声。“唉,老三和静秋最后还是没能在一起……”她手拿《山楂树之恋》电影演讲稿,逐字逐句地练习讲解,清晰细致,遇到情节跌宕之处,她或哽咽停顿或激情澎湃,一练就是一个多小时。

“我所在的一支志愿服务团队最近成立了一个‘读书群’,专门为盲人解说电影。”谈荣梅说,她想当一名合格的“电影解说员”,为盲人“讲”电影。

正如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想变成‘小太阳’,照亮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谈荣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始终坚持为志愿服务贡献“一臂之力”。

通讯员 周媛 刘芳 记者 陈晨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