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民携50件抗战老物件泰兴参展 他三年收集200多个老兵手印
2020-09-03 10:5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李臣星在泰兴博物馆布展。 孟俭 摄

抗战老物件。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今天,一场名为“戎痕”的红色展览将在革命老区泰兴的博物馆展出,其中有50件抗战老物件和40位老兵的“印记”,由仪征人、江苏省红色文化收藏品协会秘书长、全国红色文化协会副秘书长李臣星收集和提供。李臣星表示,希望通过这场红色展出,展现不屈抗战的民族精神。

三年收集200多个老兵手印

“我一周前才接到通知,希望提供一批红色老物件和老兵‘抗战印记’展览。”李臣星说,接到泰兴方面的求助后,他一夜没睡,忙着从自己收集的红色藏品中选出一些属于扬泰地区的抗战老物件和抗战老兵“印记”。

“虽然对收藏的红色物件熟记于心,但因数量较多,一个个去选着实费了不少时间。”李臣星介绍,单单是老兵“印记”——红手印,三年来就收集了200多个。“随着时间流逝,健在的抗战老兵越来越少,从2017年起,我每年都在和时间赛跑,到老人家中采集红手印、录制抗战经历。我至今已收集了217位抗战老兵的手印。他们年龄最大的已有107岁,最小的也有93岁。”

李臣星介绍,这次带到泰兴展览的,多数是在扬泰地区战斗过的老兵的“印记”,比如106岁的江苏唯一健在的红十四军战士吴九成的手印。昨日下午,李臣星已赶至场馆,将这些老兵的红手印和寄语挂在墙上。“这40位老兵很有代表性,他们中有台儿庄战役的见证者、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长沙会战老兵、常德会战老兵、老地下党……”

50个抗战老物件的红色记忆

李臣星此次还整理出50个抗战老物件带到展览现场,如在仪征战斗过的罗炳辉用过的马鞍,还有党和军队“路条”“借条”。“这些抗战‘老物件’无声地宣传着我们党和人民军队遵守群众纪律、爱护人民群众的优良作风和品格。”李臣星说。

“展品中还有新四军军号、仪征的抗日公文等,还有新四军主要领导人曾使用过的箩匾,以及日军侵华的罪证等。”李臣星说,这些都是抢救性征集到的史料物件,每一个老物件都代表着一段不屈的历史。“这次我整理带到泰兴博物馆展出的50件老物件中,有不少是当年战争的亲历者提供的,极具历史价值。”

据了解,此次展览的老物件只是李臣星红色藏品中的一部分,还有不少留在了他在仪征自办的展馆中供市民参观。

讲述老兵故事宣扬红色文化

“9月3日是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我要为观展的人讲述40位老兵的故事。”李臣星介绍,比如仪征籍的抗日老兵高泽山,他曾在仪征高集从事地下抗日武装工作,1943年任中共仪征县高集乡负责人,战斗在日伪敌占区抗日隐蔽一线,为抗日战争胜利立下了功劳。

“这些老兵故事都是我听老兵口述并记录下来的,每一个故事都饱受血与火的战争洗礼。”李臣星告诉记者,他20多年前就开始收集红色物件和采集老兵“印记”。“尽管都是自费寻访各地抗日老兵、烈士后人,拍影像、征物件,但我觉得很值,能为子孙后代留下‘历史的见证’。”

“泰兴博物馆此次提供了不少展位,也很珍惜这些老物件,大多用玻璃罩罩着供游人参观。”李臣星说。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