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包子做小了、茶点可单点了…看扬州早茶的“节约之道”
2020-08-20 09:5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一顿热气腾腾的早茶,开启了“世界美食之都”的每个早晨。无论是百年老店富春茶社,还是街头巷尾的小面馆,萦绕在唇齿间的美味,伴随着一个个充实而满足的日子。吃饱吃好不浪费,这是扬州早茶店的经营之道;“吃不完兜着走”,更是食客们心照不宣的默契。日前,记者走进扬州几家茶社,探访扬州早茶的“节约之道”。

市民周先生是富春茶社的老顾客。昨天,他买了五丁包、鲜肉包、虾仁蒸饺、翡翠烧麦、千层油糕、松仁烧麦六个不同的品种。“吃了几十年富春包子,这几年发觉包子做得小了点,这样其实更好。现在大家生活条件都好了,包子小了,还能多吃几种口味,也不会浪费。”老周笑着说。

富春集团总经理徐颖宏告诉记者,现在的富春包子,的确越来越精致了。“以前一个包子为100克,现在降到75克,还有的50克,翡翠烧麦则更小些。这也是根据顾客们的需求,不浪费。”

除了包子做小了,茶点的分量也有了新变化。扬州人爱吃烫干丝,在富春茶社,烫干丝现在分为“小、中、大”三种分量,让顾客自己选择。而在趣园茶社,每道早餐小菜都分“大例、小例”。“我们就是两个人用餐,又想多品尝一些品种,都点了小例,这样特别好。”正在趣园茶社品尝早点的小徐是安徽人,趁着暑假带孩子来扬州旅游的。

点单模式也和以往有了区别。“以前扬州早茶店不少都是套餐制,每人一个套餐,内容比较丰富,很容易造成吃不完的现象,而且也有顾客不想吃的在内。现在则主要是零点,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点餐。”趣园茶社相关负责人陈万庆介绍,他们还会每天进行大数据统计,根据单点品种的数量分析顾客的口味喜好,“比较受欢迎的品种,我们就多准备点原材料,这样也能减少后厨的浪费。”

“现在的服务员,要做顾客的‘好参谋’。”徐颖宏说,在顾客点单时,就主动询问顾客的口味爱好,并根据顾客的就餐人数适时“制止”过度点餐,保证顾客们吃好吃饱也不浪费。

记者 王鑫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