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自己做饭开始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看扬州娃们怎么做的
2020-08-18 14:40: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学校发出倡议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节约粮食手抄报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虽然还在暑假假期,记者昨天采访发现,扬州中小学生纷纷行动起来,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从自己做饭开始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按需点菜,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要打包……”近日,梅岭小学西区校向全校4300多名师生发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倡议书,呼吁大家行动起来。

记者看到,这份倡议书提到了“要树立绿色观念,倡导勤俭节约”,鼓励广大师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按需点菜,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要打包,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并喊出了“我‘光盘’我光荣”的口号。

记者了解到,不仅有倡议书,梅岭小学西区校的暑假实践作业中“劳动之美”这一项也提到“拒绝浪费的内容”。梅岭小学西区校副校长唐玲介绍,学校鼓励学生在暑假期间感受扬州美食,尝试做几道菜肴,合理安排饮食,做到不浪费,“我们希望学生先体会美食之美,然后学会膳食营养分配,自觉节约粮食,爱惜粮食,从而更加自觉地加入到珍惜粮食资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行动中来。”

记者在江都区小纪中心小学也看到了倡议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做到这32字”,校长吴乃进告诉记者,现在正值暑假,学校先发出倡议,开学后还会通过开学第一课、班会课等各种形式,让学生家长都行动起来,从日常小事做起,加入到厉行节约队伍中来。

初中生变身宣传员

拍微视频等宣传“节约”

和小学生相比,初中生们在暑假期间变身宣传员,通过微视频、快板等多种形式向身边人宣传“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一餐、公筷卫生、节约……”田家炳实验中学初二(10)班的刘思思和妈妈一同拍摄了关于“节约”的微视频,母女俩展示了“教科书版”的用餐文明,从餐前准备到家庭公筷行动,再到余食盒装冰箱等,呼吁身边的人一起加入到“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行动中来。

探访中,记者发现,田家炳实验中学鼓励每个学生进行一次“小手牵大手”行动,向家长宣传节约理念,以个人带动家庭,推广节约行动,倡导“舌尖上的节约”。学工处濮梅主任告诉记者,新学期学校将全面开展“光盘行动”。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田家炳实验中学的大厨们也行动起来,他们计划从餐饮源头开始,选用优质食材,加强对厨师培训,制定个性化食谱,做到菜肴色香味搭配,符合师生饮食口味。田家炳实验中学总务处主任王继玉透露说,学校已经召集食堂人员一起学习,并定期开展营养讲座,推广合理膳食不浪费。

开展节约主题活动

拒绝粮食浪费从娃娃抓起

中小学生们行动起来了,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也不甘示弱。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高邮送桥镇天山幼儿园在暑期夏令营中举行了“节约粮食,请自觉行动”的主题活动。

“我们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开展活动,比如大班朗诵故事《悯农》,中班比赛讲故事《浪费粮食的猪猪》,小班学生则是认识五谷杂粮。”天山幼儿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活动,潜移默化地给孩子们灌输爱惜粮食观念,感受耕种的辛苦。

“新学期,我们将引导孩子们根据自己食量来添加饭菜,做到按需盛取不多拿,不挑不拣吃光光。”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所有小朋友都参与到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活动中来,培养幼儿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记者 田文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