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八怪”郑板桥作品亮相嘉德春拍一书一画一印有故事
2020-08-12 14:55: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郑板桥写丛竹数竿祝寿

郑板桥书法《逃荒行》

郑板桥自用印章

核心提示

作为国内大型拍卖之一,每年的嘉德拍卖都会吸引众多关注目光。昨天,2020嘉德春拍在北京预展,“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的两件巨幅作品,以及他的一枚印章,格外引人注目,不仅展现出他的艺术成就,更是体现他“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爱民情怀。

纪晓岚后人收藏

《逃荒行》体现爱民情怀

预展的郑板桥书法作品《逃荒行》,高180cm,宽41cm,这幅书法作品题识为“逃荒行”,注明在“山东作”,时间为乾隆丁丑暮春,落款为“板桥居士郑燮书于占月亭”。

乾隆十一年(1746),郑板桥由范县到潍县任知县,正值潍县连年灾荒,出现“岁连歉”“人相食,斗食值钱千百”的哀鸿遍野的局面,农民流离失所,流浪天涯。郑板桥目睹农民逃荒东北的惨景,写下了长诗《逃荒行》,辑录入《潍县志·通纪》卷三内。

“十日卖一儿,五日卖一妇。来日剩一身,茫茫即长路。长路纡以远,关山杂豺虎。天荒虎不饥,肝人伺岩阻。豺狼白昼出,诸村乱击鼓。嗟予皮发焦,骨断折腰膂。……”郑板桥的这首《逃荒行》共六十二句,310字,诗中的不少细节,使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宛如一幅长卷的《流民图》,真实地描绘出当时潍县灾情的严重性及其给百姓带来的痛苦。这首诗是作者通过自己的个人遭遇、感受和对下层人民的了解,描绘了当时人们闯关东逃荒的情景,如同一幅长长的画卷,如歌如泣。

这幅书法作品,原由马曼青、纪清漪伉俪收藏,纪清漪是纪晓岚的第七世孙女。名人之后的收藏,更是为这幅作品增添了些许意味。

写丛竹数竿祝寿

大幅作品堪称画竹精品

此次春拍中还有一件郑板桥的画竹作品,尺幅也大,高186.5cm,宽97cm,这是上海文物商店旧藏,这是一张郑板桥为别人祝寿的作品,题识:“南山献寿高千尺,劲节清风觉更高。积行人家天所佑,兰荪蕙种自能饶。乾隆丙子,写祝刘母卞太君八十荣庆,暨青藜年学兄教可。板桥郑燮。”

郑板桥为官清正廉明,极尽一个文化人的道德与良心,“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写出了他以民为本的廉吏形象。后从潍县解组归,便以鬻画卖字为生,不使人间造孽钱,文人傲气跃然纸墨。此画写丛竹数竿,有二枝劲挺直上,郁然有凌云之致,其下嫩竹、兰蕙摇曳于左右,若儿孙之相携扶助。其后崖石斜出,墨竹右倾,石则左仰,力量呈向背之势,更于右方以浓墨题诗数行,下方益现平衡、稳重,暗示根基之平稳贴妥。

据题诗可知,这是郑板桥为刘某的母亲卞太夫人祝寿之作,故画面构思皆不离其祝颂主题。化俗为雅,板桥自是个中高手,故其画受当时及后世之追捧,亲民而不故作高深,是其原因之一。此图幅式巨大,是其精作。

郑板桥自用印章

见证与高凤翰深厚情谊

此次拍卖会的作品中,除了郑板桥的书画,还有一枚郑板桥的印章。相比较书画,名家印章数量更少,更为难得。这是一枚郑板桥自用的青田石印章,印文为“燮何力之有焉”,语出《左传·成公二年传》。

边款为“左氏妙合之语”、“门人于汝诜奉南阜老师命为其至友板桥公落墨开石作,老人指点成之”。边款中的“南阜老师”即“扬州八怪”之一高凤翰,高凤翰与郑板桥为至交,情谊深厚。“门人于汝诜”“老人指点成之”,则可知为高凤翰书,于汝诜刻,笔势亦有高凤翰之风。

此外,这次拍卖会还有一枚“扬州八怪”之一罗聘的印章,为清代著名篆刻家董洵所刻,印文为“罗遯夫印”。

边款为“戊戌仲冬廿有一日,游平山堂归,过两峰家,灯下属仿丁钝丁法,山阴董洵”。这两枚印章,都是文博专家郭若愚的旧藏。

这几件和“扬州八怪”有关的书画印章究竟能拍卖出什么价格?本报也将持续关注。 记者 王鑫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