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烈日下的坚守 向所有为城市为生活打拼的劳动者致敬
2020-08-04 10:0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建筑工人高温下工作。

环卫工烈日下清扫路面。

昨天,扬州的高温位居全省第一,最高达到37.3℃,城市进入“烧烤”模式。然而在如此高温下,仍有不少劳动者坚守岗位,为城市项目建设和正常运转尽心尽力。

顶着太阳直射,工人衣服上布满盐霜

昨天下午3点,尽管已过了一天中最热的时段,但露天作业环境依旧炙热。记者在沿山河南侧的润扬快速路一标段中建交通工地上看到,一部水泥搅拌机正在不停转动。搅拌机西侧站着来自安徽的韩师傅父子俩,他们一人拎起一包水泥的一只角,熟练地将其拖到搅拌机前,老韩麻利地用刀片划开水泥袋,两人一起用力将50公斤的水泥导入设备搅拌。

头上顶着火辣辣的太阳,两人的衣服都贴在了身上。汗水流入眼睛,老韩用袖口擦了擦,然后拿起一只咖啡色的塑料水杯,将半杯水一饮而尽。

记者随后又来到江平西路二期工程(润扬北路互通式立交)施工现场,几天前,工地刚进行了首联箱梁的浇筑。记者和施工人员一起爬上10多米高的箱梁,感到这里似乎离太阳更近,也更为炎热。来自江西的高华宝是名木工,今年43岁的他正在给模板钉钉子,汗水干了后结成的盐霜残留在他的衣服上。

烈日下奔波9小时,每天喝足4大杯水

昨天下午,记者在采访途中遇到一位顶着烈日骑行的环卫工。他叫张长华,今年66岁。入夏后,他每天在户外工作9小时。

烈日下的老张戴着帽子和口罩,环卫服早已被汗水浸湿。每骑行一小段距离,滴滴汗珠便顺着他的脸颊淌下来。虽然阳光刺眼,但张长华全程注视前方,尤其是脚下的路面,见到垃圾都会停下车清扫。

张长华告诉记者,他每天负责沙施河及周边路段的路面清扫。“这个工作繁琐又细碎,每扫完一段路,我都会坐在树荫下休息一会儿,补充水分,保持体力。”

张长华每天5点准时起床,6点到岗劳作,上午工作到10点30分,下午从1点30分劳动到6点。“每天出门第一要事是检查水杯带了没,我要带两个大水杯,轮流灌水喝。”老张指着车篓里两个大玻璃杯说,“每天至少要喝4大杯。”

哪里太阳最大,就站到哪里去

“你看看,你都晒得‘冒油’了!”昨天中午,正在巡逻的黄立新被同事这样调侃。

黄立新年过五旬,是江都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一中队的中队长。昨天早上7点,他开始协助交警维持早高峰的交通秩序。8点45分,协助任务完成,他又马不停蹄地开始列队进行一天的集训。器械使用、实战演练……尽管没到一天最热的时候,可几套招式下来,他的衣衫早已被汗水浸湿。

中午时分,黄立新又顶着烈日和队员们坚守在执勤一线,列队在街头巡逻。烈日下的行人都往阴凉的地方躲,但黄立新和队友们却是哪里太阳最大,就往哪里走。“我们列队巡逻就是为了起到对犯罪行为的震慑作用,所以一定要走在最显眼、太阳最大的地方。”黄立新说,四季的多发警情各有侧重,夏季盗窃车内财物、盗窃电动车的警情较多,为了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这点苦不算什么。

通讯员 刘杨 袁森 记者 姜传刚 周阳 赵雅琼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