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些规则要遵守 9月1日起驾乘电动车须戴头盔
2020-07-22 11:0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交警帮乘坐电动车的孩子佩戴好头盔。资料图片

今年以来,江苏省从立法层面确立驾乘电动自行车强制佩戴安全头盔的制度。《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于7月1日起施行,扬州市民骑行电动车的相关管理规定何时出炉,尤其是涉及骑电动车强制佩戴安全头盔的规定,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昨天,记者从扬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扬州市政府日前已发布《关于执行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规定的时间和区域的通告》。《通告》指出,从今年9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应该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未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数据显示

去年40%交通事故涉及电动车

根据市交警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扬州市目前电动车保有量已超过550万辆。然而,一些电动车骑行者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不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闯红灯、走快车道、逆向行驶、随意横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使得电动车骑行者成为道路交通事故的高发群体。

据介绍,2019年在扬州市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中,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的40%。“强制佩戴安全头盔是一条重磅决定,对预防和减少电动自行车交通伤亡事故,起到有力支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意外发生时,安全头盔可以防止85%的头部伤害。“就增强自我保护的安全措施而言,佩戴安全头盔应成为市民自觉的出行习惯。”

需要注意的是,不仅驾驶电动车的市民需要佩戴安全头盔,在后座乘坐电动车的市民也应佩戴安全头盔。市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处罚不是目的,保障交通参与者的生命安全才是关键,市民应摒弃各种交通陋习,珍爱生命从“头”做起,不断增强自身的安全防护意识。

市民评论

电动车管理严格能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随着扬州市电动车驾乘人员强制佩戴头盔的时间及区域等相关信息的发布,昨天,不少市民在微信朋友圈进行了转发并发表评论。

“80后”市民小赵每日接送孩子,为避免孩子迟到,她选择骑电动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现在不少电动车的时速很快,为了自己和孩子的安全,我们从两个月前就开始佩戴头盔了。”小赵表示,近年来我市相关部门对电动车管理愈发严格,对于市民来说是好事,能够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市民认为,安全头盔对于摩托车、电动车驾驶者来说,相当于汽车驾驶员所系的安全带,是人遇到危险后的最后一道防线。

据透露,电动车较为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包括闯红灯、走快车道、逆向行驶、随意横穿马路等。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骑车人,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正确佩戴头盔,平安出行。

链接

驾乘电动车必须戴头盔

1.2020年9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应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

2.未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将处警告或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这些交通规则都要遵守

●禁止醉酒驾驶电动自行车上路

●电动自行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速不得超过十五公里

●驾驶电动自行车应当年满十六周岁

●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只能搭载一名十六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搭载六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应当使用安全座椅

●驾驶超过使用年限或拼装、改装、加装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车辆,处二百元罚款

通讯员 祝隽

记 者 葛学涛 黄静

标签:
责编:施馨羽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