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科技之长助力农民致富科技种田 “土专家”的“新把式”
2020-07-13 10:5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扬科协 记者 邱凌

这两天,是水稻分蘖的关键期,徐大中因此格外忙碌,除了照看自家田里的幼苗,还经常接到求助电话,帮忙查看别的农户地里机插幼苗的“分叉”情况。

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组建农村无人机植保团队……在邗江区公道镇,徐大中不但是远近闻名的种植专业大户,也是大家伙口服心服的农业科技“百科全书”,被农户们亲切地称为“泥腿子”专家。

1963年,徐大中出生在盐城市,高中毕业后,就开始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生涯。不善言辞的徐大中心里一直有个想法:“即使当个农民,也要当出点水平来,做个专家。”为此,但凡村里来了农技专家,徐大中都跟着学习种植知识,晚上回家再整理消化。不出几年,徐大中就被村里聘为农技员。

1995年,一次推广水稻品种的机会,让徐大中来到了邗江公道镇。他看上了这里的种养环境,便带着一家人承包了60亩地,扎根扬州。“2003年,农机部门开展机插秧和秸秆还田动员会议,一回家我就买了插秧机,并在承包田里留出了10亩地,专门进行秸秆全量机械化还田试验。”徐大中回忆,一开始,农户们都不敢尝试,因为跟传统的手插秧相比,机插秧的水稻植株根系深,从田边看去土里只有矮矮的一茬。

到了当年收获的季节,机插秧亩产远远高出了手插秧,一亩水稻人工插秧要好几个小时,而机械插秧半小时就可以搞定,省时又丰产。看到徐大中的试验成果后,周边的农户们采用机插秧的积极性一下子就提高了,没过两年,公道镇几乎就告别了手插秧苗的时代。

测土配方施肥试验、粳稻不同品种种植试验……这些年,徐大中在自己的田地里开展了一系列试验,他笑着说:“我认为农民也能参与到科学试验中,为科学成果做贡献。这也是我想做的事情。”

在徐大中办公室的柜子里,有一沓厚厚的资料,其中不少都泛了黄。这些都是他每年种产粮食的原始记录和学习种植知识写下的笔记和心得。

“村里人只会用本土法子种植,徐老师带来了高科技。”春红家庭农场负责人汲旺,是徐大中的“徒弟”之一。从建筑工地打临工的打工仔到农场主,在汲旺人生中,徐大中肯定是“贵人”之一。“几年前,在朋友的介绍下,我到徐老师家当插秧机操作手。干了几年后,徐老师看我技术不错,建议我自己承包土地当个农场主。在他的帮助下,我承包了土地,学会了科技种田,如今,年收入轻轻松松就能达到十来万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汲旺的故事,只是徐大中带动更多农户走上科学种植之路的一个缩影。2006年,徐大中组织成立邗江区公道镇大众机械插秧专业合作社,向周边农户提供先进的现代种植技术,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这些年来,徐大中每年都会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向周边乡镇免费宣讲科学种田技术,甚至派专员上门手把手示范,培养出了一大批种田能手。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