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争做文明城市"代言人" 你看!扬州这些地方更美了
2020-07-13 09:3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文明“啄木鸟”全城巡查

棚子拆了,小区环境变美了

“护河爷爷”孙达鼎老人巡河

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考”在即,全市各条战线对照创建标准,对照群众期盼,组织“回头看”,梳理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瞄准标准紧抓整改,补齐文明创建短板。扬城所有街道社区紧盯“老大难”,以啃“硬骨头”精神,落实常态长效整改措施,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从“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

20年养鸽棚拆掉了

流动摊贩加入“义工队”

邗江区双桥街道武塘社区四季园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有3000住户,是扬城规模最大的居民小区。小区南门对面是四季园农贸市场,每天至少2万人次的客流量。

紧挨着小区南门的夏荷苑17栋楼下,有个占地40平方米的铁皮棚,居民吴大爷在里面养了上百羽鸽子。这座违建的铁皮棚已经有近20年,屡次拆违都遭遇阻力,小区内其他居民争相效仿,在自家门口搭棚开店,成为四季园的“老大难”问题。

上周,邗江区城管局与双桥街道城管中队联合执法,拆除铁皮养鸽棚,并用栅栏隔离出非机动车道,小区南门开阔了许多,交通秩序大为改变。

夏荷苑18栋开杂货店的高大姐也主动配合,拆除自家门前大棚,不再出摊经营,在门前空地上补种了花草,“小区容貌是我们大家的脸面,不能因为一己私利,让人戳脊梁骨。”

看到社区动真碰硬,许多小区内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主动收摊,王达珍主动报名参与武塘社区“星期六义工队”,参与小区内卫生死角大扫除。

争当“民间河长”

昔日黑臭河已水清岸绿

开发区扬子津街道境内有10多条大小河道,这些河道都有双河长,即街道副主任担任街道河长,社区书记担任社区河长。

进入梅雨季节,连连暴雨,为防止内涝,城区内河排空,位于开发区顺达路的东长河最近河床见底后,散发出臭味,居民因此遭受困扰。“针对群众反映问题,我们及时对东长河进行‘体检’,向开发区建设部门提交河道治理申请报告,开发区建设部门已组织人力进驻现场,通过清淤等手段彻底解决东长河河道臭味的问题。”扬子津街道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局长徐飞介绍。

除了政府河长,扬子津街道还涌现出一批护河治水的志愿者。昨天,在星都芳庭小区南门口的二桥河河边,80岁的孙达鼎老人开始巡河,他身后的二桥河碧波荡漾,水上是绿油油的浮水植物,不远处有白鹭在水面栖息。

“臭水河变成生态河,你看鸟都飞来了,水清河畅,附近居民都喜欢。”孙达鼎是扬子津街道星都芳庭小区的居民,也是一名老党员。自从二桥河被政府整治成生态河道后,他就受社区委托,志愿巡河,每天查看河道周边环境,居民们都称他为“护河爷爷”。

扬子津街道桃园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昔日的二桥河是辖区一条让人头疼的黑臭河,治理后水清岸绿,居民们不但敢开窗通风了,还喜欢到河边散散步,变化可谓天翻地覆。

巡查问题回头看

文明“啄木鸟”在行动

“之前发现的前进路垃圾上周已清理到位,由于物业公司管理未到位,造成垃圾堆积,目前正在清理。”11日下午3点35分,在市文明办“长效管理攻坚”微信工作群里,就市民观察团第三轮督查发现的问题,广陵区曲江街道长效办工作人员陈玲予以回应。

围绕文明创建,扬州市民观察团160多名成员全力打好城市荣誉保卫战,他们每日奔波在外巡查,发现问题拍照上传,将不文明行为反馈至扬州各个职能部门,确保问题得到整改。

市民观察员对照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内容手册,所有人员对1033个测评点挨个进行过堂。就在前不久,市民观察团对邗江辖区68个点位进行第三轮督查,五天时间将发现的近百个问题汇总制成表格,专业程度可见一斑。

团长周红告诉记者,市民观察团160多名成员紧盯“老大难”问题,将疑难问题找出汇总提交,为文明创建发挥攻坚力量。

通讯员 田雨 徐莹 黄罡

记者 赵磊 胡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