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儿子脑瘫丈夫患癌 扬州这个农妇撑起风雨飘摇的家
2020-07-11 14:4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在宝应射阳湖镇廖徐村有这样一个农妇,提起她,熟悉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太不容易了,一个女人撑起一个家。”农妇名叫袁洪美,硬是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大儿子脑瘫

家人遭受沉重打击

袁洪美今年49岁,1989年嫁给廖徐村新北组的蔡玉祥,婚后育有一子蔡勇,看着白白胖胖的孩子,一家人别提多开心了。到了孩子该说话学步的时候,袁洪美发现孩子身体发育有点异常。经检查,发现孩子患有重度脑瘫,有可能一辈子都不能走路说话,生活也不能自理。听到这个消息,一家人慌了神,带着孩子四处求医问药,钱花了不少,但孩子的病情却没有好转。

“这些年孩子受了不少苦,我这个做母亲的对不起他啊。”每每想起孩子,袁洪美不知流了多少泪,熬了多少夜,总希望有奇迹发生。

蔡勇8岁那年勉强学会走路,但智力还是不如同龄人。“我们总有老去的一天,这个孩子以后的生活谁来照料?”为了孩子的将来,夫妻二人思来想去,在廖徐村妇女主席陈达娣的建议下,决定再生一个。“这样将来等我们老了,至少还有一个兄弟姐妹能帮助照料。”

1999年,他们的第二个孩子蔡猛出生了,这给一家人带来了新的希望。

丈夫患癌

犹如晴天霹雳

二儿子蔡猛到镇上上学后,袁洪美就当起了陪读妈妈。每天既要照顾好二儿子的日常生活,又要到藕厂打工,有时还要步行二十多里赶回家种地,照料和婆婆在家的大儿子。这段日子虽然很辛苦,但苦中有甜,因为蔡猛很争气,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其间,丈夫蔡玉祥每天在外掏藕,还养了一个小鱼塘,挣钱虽然不多,但一家人和和睦睦,日子过得也算和美。

2017年,蔡猛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秋天,蔡玉祥总觉得头疼,偶尔还流鼻血,后确诊为鼻癌,这个消息如晴天霹雳,震得一家人措手不及。

坚强持家

起早贪黑忙完家里忙地里

上有80多岁的婆母,60多岁的重残大叔子,下有脑瘫的大儿子,正在上学需要用钱的二儿子,而家中的顶梁柱得了癌症,这该如何是好?就在袁洪美面对高昂的治疗费用一筹莫展的时候,平日里被袁洪美勤劳善良感动的邻里乡亲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在大家你一千、我五百的帮助下,袁洪美很快凑齐了20多万元的诊疗费,带着丈夫前往南京军区总医院进行治疗,终于把丈夫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蔡玉祥的命虽然捡回来了,但必须长期接受化疗。每次化疗都让蔡玉祥痛苦不堪,吃不下、睡不着,靠流食维持生命。袁洪美看在眼里疼在心中,她竭尽所能给丈夫最好的照顾,一日三餐变着法子为丈夫制作吃食。虽然家里债台高筑,但袁洪美每天都会为丈夫准备一杯牛奶加强营养。

化疗期间,蔡玉祥时常唉声叹气,意志消沉,认为自己拖累了妻子。袁洪美却安慰他说:“只要你活着,全家人就有希望,再说现在国家政策好,既有医保,又有大病补助,政府还把我们家纳入低保,人们常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儿子大学也快毕业了,我们的好日子在后面呢,再苦再难我都陪着你,你有什么理由不好好活着?”推心置腹的一番话,也打开了蔡玉祥的心结。

如今,袁洪美每天晚上都坚持陪丈夫散步,到人多的地方走走,要求他保持好心情。在袁洪美的悉心照料下,蔡玉祥病情逐渐稳定。为了一家老小的生活,袁洪美每天起早贪黑,忙完家里忙地里,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

通讯员 朱义彪 徐成

记者 宫鋆煜 刘峰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