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刷脸或刷安全帽进工地 看扬州“升级版智慧工地”啥模样
2020-07-01 10:2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施工人员熟悉工地智慧安全设备。孔生 摄

记者 张孔生 姜传刚

如何通过“智慧工地”建设,及早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将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前天下午,我市在扬州软件园建设项目现场举办扬州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观摩会,以进一步提高我市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安全执法的专业化水平,全面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

升级版的工地智慧化管理系统

在现场,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农民工实名制用工管理、智慧工地平台应用等现场,最让与会者眼前一亮的就是:升级版的工地智慧化管理系统。

升级版智慧工地是啥样的?“刷脸”或者刷安全帽进工地,实时监测扬尘,让工人在VR安全教育系统上身临其境感受施工险情,增强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

“录入项目施工人员总数735人,今日进场209人,已经出场113人,仍然在场96人;离项目竣工还剩237天,完成工程施工总进度为66%;安全管理:巡检34次,发现隐患点6项……”记者在扬州软件园建设项目现场看到,工地后台系统的“智慧”大屏上,实时显示着工程进度、工人信息、施工现场监控等各种情况。

“你已靠近危险区域 ,请注意安全。”记者刚一走到靠近脚手架50厘米左右的地方,旁边的感应报警装置立即红灯闪烁,并发出提示声音。而在升降机进出平台,也有感应装置,只要平台角度有大的变化,便会立即被设备感应到,同时报警。

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监管网络

在现场,建设单位扬建集团总经理邹厚存说,在扬州软件园建设施工中,为减少人的不安全行为,项目针对现场重点区域,布设了AI智能识别系统,临边防护动态监测系统、危大工程监测预警等,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现无人化的高效管理方式,24小时监管不当行为。

如果施工人员出现未戴安全帽的行为,系统会自动进行语音提醒、违规记录与数据统计。通过集成平台,将安全管理关口整体前移,形成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监管网络,实现了施工现场视频监控、人员定位、危大工程实时监测报警、隐患随手拍、安全防护装置移位报警等数据的在线传输,极大提高了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避免和减少了事故发生。

“隐患随手拍”排查隐患200余项

据介绍,工地还推行了易检APP系统,现场人员发现安全隐患,可随手拍下通过手机移动端上传。项目目前正处于地上主体施工阶段,作业人员多,现场施工工况复杂。项目部要求施工一线管理与操作员工时刻关注作业环境安全,积极参与“隐患随手拍”活动,对查出的隐患,及时利用手机拍摄图片,附注隐患地点、隐患类型等文字信息,上传到项目部智慧安监平台、隐患治理工作微信群。项目部收到隐患信息后,及时安排人员进行现场查验,对确认的隐患按照“记录一建档一签单整改一复查核销”的工作程序,实行闭环式控制。该系统自去年投入使用以来,已累计发布并整改安全、质量隐患200余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