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首个!社区家庭药师上岗啦!用药咨询今后找她们
2020-06-29 10:4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居民咨询用药

家庭药师上门送药

6月28日,扬州市广陵区文峰街道连福社区徐立梅家庭药师工作室揭牌成立,成为江苏省首个建在社区的家庭药师工作室,将为辖区居民提供规范的用药信息和咨询服务,这是基层医疗机构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的一次新尝试。

家庭药师上门贴心服务

用药咨询今后找她

“我有高血压、糖尿病,怎么合理用药?对于我来说一直是件不容易的事情。”看到家门口的家庭药师工作室揭牌,50多岁的李萍和大家一起拍手称好,“以前我都是到医院找医生咨询,现在家门口来了药师,真方便!”

目前,徐立梅家庭药师工作室覆盖连福、连运两个社区,服务人口近2万人,其中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规范管理人数有2000多人。

“他们迫切需要我们提供科学合理的用药知识、保证用药安全,提高药物治疗效果,减少药物不良反应发生。”徐立梅告诉记者,作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一员,经常会遇到百姓关于如何安全用药的咨询。

何谓家庭药师呢?就是指药师通过与患者签约,建立契约式服务关系,为患者居家药物治疗提供个体化、全程、连续的药学服务和健康普及知识。

家庭药师将会为百姓提供哪些服务呢?徐立梅介绍,主要包括药物治疗管理、药学咨询、科普宣教、家庭药箱管理和建立用药管理档案等内容。通过家庭药师服务的形式,为社区居民特别是慢性病居民提供高质量的药学服务,普及科学合理的用药知识,避免错误、重复用药,节约医药费用。

推行“家庭药师”

扬州首批培训94名学员

看病有医生开药,还有必要进行家庭药师服务吗?业内人士指出,一些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可能同时存在多种慢性病,医生一般会针对专项疾病开药方,但各种药物在服用时间、相互作用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别。因此,专业药师的指导就显得十分必要。

“居家用药安全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扬州大学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黄富宏介绍,随着人口老龄化,大量老年病、慢性病的患者分布于居家环境中,他们长期服用多种药品,由于用药知识缺乏且缺少用药指导,常出现服药品种错误、服药方式错误和服用剂量错误等问题,他在调研中就发现,有些患者将用以镇痛的阿司匹林在口中嚼碎了服用,结果引发消化道出血等伤害。

2019年底,扬州市卫健委与相关部门一起举办了第一期家庭药师培训班,首批94名学员均由各县市区卫健委从基层医疗机构及家庭医生中选拔而来,他们经过用药监护、处方审核知识、药物治疗管理、慢性病药物知识等科目的系统培训,经考核获得相应资质后,可在家庭医生服务的过程中,提供家庭药师的专业服务,徐立梅就是其中的一员。

居家药学服务送上门

推广居家药学健康管理

近年来,扬州积极探索将家庭药师编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满足群众多样化医药服务需求。

广陵区卫健委主任李彬介绍,通过试点探路和典型引路,将加快推进家庭药学服务和队伍培养,争取设立更多家庭药师工作室,融入志愿服务内涵,满足群众安全合理用药需求,努力打通居家药学服务“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将在试点基础上推广家庭药师服务,把专业知识送到更多居民身边。”扬州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赵国祥表示,此次成立的“连福社区徐立梅家庭药师工作室”是省市卫健委积极探索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的落实之举。家庭药师将编入家庭医生团队,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推广居家药学健康管理。作为全省首个社区家庭药师工作室,该工作室还承担着总结家庭药师工作机制、工作标准和工作规范的任务,为继续推广这一健康服务新模式提供经验。

记者 丁云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