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家敬老院有个“开心菜园”老人栽种采摘收获满满成就感
2020-06-29 10:3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老人采摘茄子。

通讯员 鲍三龙 记者 赵磊

浇水、施肥、除虫、除草……昨天上午,记者在扬州市经济开发区朴席镇敬老院北边的一片菜园看到,一群老人或打理菜园或采摘蔬菜,边忙边说笑,十分开心。老人们在菜园里自己种菜,不仅满足全院“菜篮子”供应,为敬老院节省了一部分开支,还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两亩“开心菜园”

朴席镇敬老院内,老人们居住的楼栋北面就是这个“开心菜园”,从东向西依次种植着豇豆、黄瓜等时令蔬菜。

“蒋院长带着我们种菜,帮我们找到乐趣。”朴席镇敬老院一位老人说。这里共有老人26名,年龄最小的48岁,年龄最大的94岁,都来自朴席农村,有着种庄稼的经验。老人们口中的蒋院长名叫蒋兵,是这个敬老院的“当家人”。

蒋兵介绍说:“我是2019年初到敬老院工作的,来到这里时,院里已经开辟出了一部分菜园,但是一些老人觉得院里的一些边边角角还能再开辟出来。于是我就带着他们一起开荒种菜。”蒋兵组织了有劳动能力的老人,一锄一锹地清理荒地,经过开荒,加上之前已开荒出的菜地,菜园总面积达到2亩左右。

敬老院的老人们还成立了“种菜委员会”,成员都是敬老院里身体硬朗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共有8人。老人们依据自身身体状况,出工出力。

栽下“梦想果实”

平日,蒋兵也跟着老人们一起下菜地忙活。

“只有你去和他们一起劳动,你才会知道他们在想些什么。”屡新敬老院工作,蒋兵从种菜开始,和老人边干活边拉家常,渐渐地,他和敬老院里的26名老人拉近了距离。

菜园倾注了老人们的心血,他们打理得非常细心,每天都要看一看,生怕园子里的菜出点差错。到了收获的季节一起采摘,一起分享。秦凤英等老人还用菜园里种的韭菜包饺子,心里别提有多美了。

农村的老人对乡土生活十分喜爱,一些老人很是怀念过去自种自摘的桃树和菱角。

蒋兵将老人的心思记在心中,他从熟人那里找来菱角种撒在敬老院的池塘里,实现了老人们菱角满塘的愿望。

今年4月,蒋兵得知朴席镇江边有家庭农场需要搬迁,家庭农场有桃树、枇杷树种无偿转让意向,他提前对接,将桃树、枇杷树苗拉了30棵回来。树苗被卸下车后,老人们拿出以往植树造林的老把式,挖坑、扶苗、填土,忙个不停。经过老人们细心呵护,30棵树苗目前全部存活,长势颇旺。

种菜老有所乐

“我们都希望能做点事,不想当大家的‘累赘’。”质朴的老人们说,他们托共产党的福住进敬老院安度晚年,大家都觉得种菜能为院里作点贡献,还可以减轻政府和社会的负担。

“这些老人基本都是孤老,我们要倾听他们的心声,合理合情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地满足他们的心愿。”蒋兵说,开荒种菜栽树,这些事情不算大,但老人找到了乐趣,内心有获得感和满足感,在养老院里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