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穿花裤的小虫有点美,它被列入“中国珍稀昆虫”名录
2020-06-23 10:5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银点雕蛾

21日,摄影爱好者杭德泉在宋夹城的河边拍摄到了一只小虫,这只小虫“上半身是金属蓝,下半身是黄色,且黄色翅膀上还各有5个银色斑块,看上去就像穿了花裤。”

经了解,这种昆虫是鳞翅目雕蛾科的,中文名叫银点雕蛾。它还被列入“中国珍稀昆虫”名录。

蛾子也有珍稀好看的

“飞蛾扑火”这个成语,说明人们很早就熟悉蛾子。

作为农业、林业上的重要害虫,不少蛾子都是如过街老鼠一样。扬州常见的有杨扇舟蛾、杨小舟蛾等,就是杨树重要虫害,当它们暴发时,可在短时间里把一片杨树林吃光。

不过,有的蛾子,虽然也危害植物,却被人视作珍稀昆虫。银点雕蛾就是其中一种。

银点雕蛾体长只有1.6厘米左右,色彩亮丽,具有观赏性,且不常见。文献显示,在江苏地区,2010年才有银点雕蛾的正式记录。

当然,除了银点雕蛾,还有一些观赏性的蛾子,也备受人们喜欢,如大蚕蛾、长喙天蛾等。

邗江森防站站长王敏说,确实有些蛾子跟蝴蝶一样漂亮。几年前,邗江区曾经对林业害虫进行过调查,共普查到100多种虫子,其中大部分都是蛾子。而这些蛾子中,有一些很漂亮,如绿尾大蚕蛾。另外,有蛾子还能为人所用,如人们熟知的蚕,其实也是蛾子。

王敏介绍,银点雕蛾之所以列入“中国珍稀昆虫”名单,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也是生态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体现,“虽然也是害虫,但并不意味着所有害虫都要一网打尽,要维持生态平衡,既要有害虫,也要有益虫。”

银点雕蛾为何现身扬州?

一种蛾子的出现,肯定有适宜它们生长的条件。银点雕蛾的寄主植物是菖蒲,而这种植物,在扬州那可是太多了。

杭德泉说,经过观察,银点雕蛾很少,即使有危害,也不会太大。

“飞蛾扑火”,是因为大多数蛾子常在夜间行动,同时它们又有趋光性,才会不管不顾地“扑火”。不过,也有少数的蛾子是在白天活动,如银点雕蛾,这也是白天能在植物叶子正面拍摄到它的原因。

记者 向家富 摄影 杭德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