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蓑羽鹤家族喜添丁 丹顶鹤也抱窝请不要惊扰它们
2020-06-16 09:4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蓑羽鹤带着宝宝

蓑羽鹤带着宝宝

鹤,是人们最为喜爱的鸟类之一。在扬州,与鹤有关的传统文化有很多。其中最为世人所熟知的,当数“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昨日,记者在茱萸湾风景区扬州动物园看到,这里的蓑羽鹤今年已成功孵化出一只鹤宝宝。据悉,在丹顶鹤、白头鹤等多种鹤中,蓑羽鹤也是扬州动物园首种成功繁殖的鹤。

鹤宝宝出生就自己觅食

世界上,鹤一共有15种,蓑羽鹤是体型最小的鹤。跟其他鹤一样,蓑羽鹤举止优雅端庄,加上体型小,因此有人给它取了一个形象的名字“闺秀鹤”。

蓑羽鹤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野外,蓑羽鹤是迁徙候鸟;在动物园里,它们是“常住居民”。相比其他鹤,它们率先开始在扬州繁殖。

今年,蓑羽鹤家族添了一只鹤宝宝,通常它们在繁殖期,一般只产两枚蛋。鹤宝宝很坚强,脱壳而出不久就能自己站立并觅食,属早成鸟。

在日常生活中,鹤宝宝依然离不开亲鸟的照顾。大多数时候,亲鸟和鹤宝宝形影不离,即使有时稍微离得远一点,时间也通常不会很长。

亲鸟和鹤宝宝最喜欢做的事,就是觅食,它们会不停地在地上寻找食物,有时亲鸟觅到美食了,还会招呼鹤宝宝过去,将美食喂给它。

丹顶鹤也开始抱窝了

除了蓑羽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丹顶鹤,也开始抱窝了。

丹顶鹤的窝在一处小岛上。雄鸟和雌鸟交替抱窝孵化。当一只在抱窝时,另外一只通常会就近巡逻。饲养员提醒,在鹤类繁殖期,游客游览时,不要大声喧哗,不要刻意去惊扰它们。

多知道点

扬州与鹤有关的景点

扬州动物园鹤类展区有白鹤、灰鹤、丹顶鹤、蓑羽鹤、白枕鹤等多种鹤类。

扬州还有很多与鹤有关的景点,比如大明寺的“鹤冢”、个园的“鹤亭”、八怪纪念馆的“鹤池”。鹤冢,位于大明寺西园“第五泉”旁。清光绪十九年(1893),徐星槎曾纵双鹤于平山堂前鹤池内;住持星悟禅师极为珍爱,任双鹤饮啄自适;后一鹤因足疾而毙,另一鹤则巡绕哀鸣,绝食以殉;星悟深为感动,葬双鹤于此冢。鹤亭,位于个园“夏山”,据传曾是个园主人养鹤的地方。鹤池,位于扬州八怪纪念馆内,金农寄居西方寺时曾“以鹤为伴”,并写下“我今常饥鹤缺粮”的诗句。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蓑羽鹤;丹顶鹤;宝宝;抱窝;扬州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