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迈入“推迟的一个月” 扬州的高三考生准备得咋样了?
2020-06-11 11:1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居家学习、停课不停学、考试时间推迟……今年高考无疑是近年来最特别的一次。对所有高三考生来说,推迟一个月高考,给了考生们更多的复习时间,但同时也对考生的抗压能力提出了挑战。

考生们应该做好怎么样的准备?在冲刺的关键时期,该如何调整到最佳的备考状态?昨天,记者走访了多所学校,为考生备考支招。

学生

调整节奏,将30天当成“附加题”

教室外,蝉鸣声声;教室内,奋笔疾书。为了将考生们的复习备考影响降到最低,1月底,市教育部门率先启动了高三、初三毕业班的“云课堂”,考生们通过扬州智慧学堂上课,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学生们的复习备考。

“2月份真的很焦虑,每天在家上网课,和同学也没什么交流,担心会影响高考。”扬大附中高三学生小高说,网课复习和回校后老师们的鼓励,给了她很大的信心。“我现在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对考生来说,高考不是只有考试和分数,还有很多东西比考试本身更重要,比如温情。学校利用各种节点进行情感和励志教育,江都丁沟中学的小张说,返校复课以来,最常听老师说的话就是:“稳住,我们能赢。”临考前,他还收到了学校精心制作的《你我同行,共赴美好》寄语手册,里面写满了任课老师“对学生说一句话”,或鼓励、或祝福,这让他们非常感动。

老师

保平衡补短板,稳中求进

3月30日,高三学子正式回归学校,来不及叙旧,他们就启动了“快马加鞭”模式,冲刺高考,经历了两个多月的校园生活,一切仿佛回到了最初的模样。

“其实对学生而言,他是第一次参加高考,不存在适不适应,可能天热会有一些客观影响。多出一个月,也会给一些慢热型考生提供赶超的机会。”扬大附中高三年级组长茅美慧分析,这段时间,老师更务实,注重学生知识的能力转化,让学生知道该干什么,“保持日常的节奏,把天气、情绪的干扰降到最低。”

距离高考还剩下20多天,复习备考已经到了临考前的“查漏补缺”阶段,扬大附中每周语数外各有两次专项答疑,替学生解决一些棘手的问题,“这个阶段就是‘保平衡、补短板’,优势学科夯实求稳,弱势学科提升求进。”茅美慧说,现阶段老师的“指挥棒”非常重要,考生要保持节奏稳定、心态平和。下一个阶段随着学生积累,还会增加个性化答疑指导的时间。

艺考生

特制学案,调整考生状态

艺考生,不仅要进行文化课测试,还要考查艺术功底。刘俊是公道中学的一名艺考生,对她来说,最后的冲刺阶段最重要的是时间的分配和精力的分配。“现在这个阶段,就是复习文化课,首先第一重要的就是跟上学校的步伐,对艺术生来说,还要学会‘舍得’,知道自己哪些地方是绝对不能丢失的,然后紧紧抓住,争取再有更多突破。”

公道中学校长沈文涛介绍,艺术生的文化基础相对薄弱一些,此时调整节奏更加重要,“我们特别制定教学计划编制学案,比如采取分层导师制度,学习上、生活上的全面关心等。”沈文涛说,高考七分靠实力,三分靠状态,良好的心理状态既是备考的关键,也是高考时稳定发挥的关键因素,“特别要提醒家长保持镇定,不要把焦虑的情绪传染给孩子,对考试本身抱有平常心。”

高考在7月份,天气较为炎热,学校也采取了各种防暑降温措施。“比如食堂增加绿豆汤等防暑降温产品,老师也会提供营养汤等等,营造出一个积极的氛围。”沈文涛透露,端午节学校还为学生准备了“糕粽”,让他们满怀信心地去迎接考试。

记者 田文荟 楚楚 刘冠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