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家长 小学初中这样招生
2020-06-11 11:1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扬州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我市全面落实公办民办同招,公办民办学校同步登记报名、同步招生录取、同步注册学籍,坚决杜绝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所有报名人员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其初中招生在保证本校小学直升需求后仍有余额且多余名额少于报名人数的,也要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从今年开始,我市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取消特长生招生。

【报名事宜】

小学看这里

7月25日—29日

统一报到注册

今年全市所有小学一年级应招收年满6周岁(2014年8月31日前出生)的儿童,小学不招收不足6周岁幼儿入学。需准备材料有:父母(或其法定监护人)及适龄儿童的户口簿、房屋产权证和预防接种证以及其他有关证件(证明)。

市教育局将于7月中旬统一公布市区各区划定的公办小学施教区;市区小学毕业考试时间为7月14日,市区各小学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时间统一为7月25日—29日。

各地小学适龄儿童入学信息,于6月按照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求,实行网上信息登记,上传相关材料。也可随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材料,到所在施教区内的公办小学办理信息登记等手续,接受资格核查。

初中看这里

公办、民办学校均为

8月1日—7日报到

今年初一年级应招收15周岁以下(2005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应届小学毕业生。

市教育局直属初中学校招收对象为:市直公办初中施教区范围内户籍小学毕业生(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的随迁子女除外),持有市直初中招生区域内居住证的随迁子女要求在市直初中就读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市直民办初中招收市教育局批准的招生范围内自愿选择登记该校招生入学的应届小学毕业生。

市教育局统一在7月底前公布市区公办初中施教区,市区小学毕业生全部根据《义务教育学位通知卡》升入初中就读,市区各公办、民办初中学校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时间为8月1日—7日。

各地初中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信息,在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规定时间内、按照要求实行网上填报,上传相关材料,接受资格核查。上述适龄儿童少年也可在规定时间内,持相关证明材料到民办学校登记信息。

【关注热点】

1.“公民同招”是同一天吗?

市教育局:全市所有公办学校、民办学校都坚决落实免试入学规定,义务教育公办和民办学校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同步登记报名、同步招生录取、同步注册学籍。这个“同步”是指“同一个时间段”,并不一定是在“同一天”。

2.电脑随机派位由谁组织?

市教育局: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所有报名人员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保证本校小学直升需求后仍有余额且多余名额少于报名人数的,也要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热点公办小学、公办初中有空余学位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的民办学校和热点公办学校空余学位招生,由该学校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制定电脑随机派位招生操作规则,统一组织电脑随机派位招生,公证机构全程参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派位结果及时公开。也就是说电脑随机派位是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公证机构参加的,而不是由学校来组织的。

3.电脑派位未被录取咋办?

市教育局:若适龄儿童少年参加电脑随机派位未被派中,可以回到原施教区公办初中入学,办理报到注册手续。如果被电脑随机派中以及在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时报名的学生被录取,须在规定时间内到学校现场确认,完成报名、缴费、注册。若适龄儿童少年自愿选报五所民办初中,被电脑随机派中以及当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时选报的学生被录取,逾期未到现场确认的,视为放弃,放弃的学生不得被其他公办、民办学校再次录取。学生和家长在是否选报民办学校以及选报哪一所民办学校时应慎重决定。

【招生办法】

公办学校

热点学校住房“三年一学位”

公办学校招生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各县(市、区)和功能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确保公平和相对就近入学原则,确定施教区划分规则,为每所公办学校划定施教区范围,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热点公办学校有空余学位的,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在区域内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入学。

市直公办初中招生入学方面,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在市区长期固定居住在属于自己产权的房屋(必须拥有51%以上产权)或租住在属公有产权并领取房屋租赁证的房屋(即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统称“公租房”),是确定该适龄儿童少年就读学校的主要依据,拆迁户以拆迁安置协议为依据。学生户籍、房产证和长期吃住地应保持一致,凡不符合“三一致”要求的,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协调安排入学。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在市区范围内均无房产,但户籍随其祖父母、外祖父母且长期共同居住在施教区内,可按施教区内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房产认定。商业用房(非商住)、办公用房、未交付的期房、租住房、单位公房不作为施教区内住户房产认定,就读学校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热点公办初中施教区内的住房,应于今年6月30日前办理好房屋产权及户籍手续,并实际居住,每套住房三年内只安排一名学生入学(同一家庭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除外),除上述情况外,则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公办学校‘就近入学’的‘就近’指的是相对就近,不是指绝对地理位置的远近,不是指某个学生的家庭住址距离某一所义务教育学校最近就属于‘就近入学’,也不是指学生所上的某一所小学距离某一所初中较近就属于‘就近入学’。”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表示。

民办学校

每位学生限报一所民办初中

市教育局明确,全面落实公办民办同招。坚持属地化管理原则,民办学校在学校审批机关的辖地内招生,满足审批地入学需求后仍有空余学额的,经市教育局批准可适当扩大范围,原则上不得跨设区市招生。

1.报名人数超计划的,全部实行电脑派位录取

公办民办学校同步登记报名、同步招生录取、同步注册学籍,坚决杜绝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民办学校报名登记不得超出市教育局规定增设限制条件、拒绝或变相拒绝适龄儿童少年报名。

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所有报名人员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其初中招生在保证本校小学直升需求后仍有余额且多余名额少于报名人数的,也要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制定电脑随机派位招生操作规则,统一组织电脑随机派位招生,公证机构全程参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派位结果及时公开。

民办学校的招生方案(含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方式、收费标准等),应报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市区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方案还须经市教育局审核批准),向社会公布后方可实施。

2.每位学生限报一所民办初中

市区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方面,市区民办初中学校(扬州中学教育集团树人学校初中部、扬大附中东部分校初中部、世明双语学校初中部、邗江区梅苑双语学校、北京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招生方案经市教育局审核批准后通过各校校园网向社会发布。

7月10日-25日,小学毕业生根据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方案(或者招生简章)和家长及其本人意愿,自主选报一所民办学校,进行登记,每位学生限报一所民办初中,违反规定者取消其报名资格。

8月1日-2日,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初中进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及时公开派位结果;报名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初中公布录取结果。学生如果被电脑随机派位派中以及当报名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数时报名的学生被录取,均表示该学生已被相应学校录取,须在规定时间内到录取学校现场确认,完成报名、缴费、注册;逾期未到现场确认和完成报名、缴费、注册的学生不得被其他公办、民办学校再次录取。

热点高中

实施70%指标生分配政策

我市继续实施热点高中指标生政策。今年升入初一年级的学生3年后中考时,全市各热点高中学校继续将不少于70%的招生指标作为定向指标生按学生数均衡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扬州中学、扬大附中、宝应中学、高邮中学、仪征中学、江都中学、邗江中学等老七所高中指标生录取控制在该校招生分数线下50分之内,其他热点高中指标生录取时在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线上不设分数底线。享受定向指标生资格的初中毕业生必须在该校读满三年且学籍与就读学校一致。

所有公办民办学校都不得通过笔试、面试(谈)、评测等方式招生,严禁以各类竞赛证书、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2020年开始,全面取消特长生招生。

同时,严格均衡分班,严禁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和实验班等,不得以分层走班等形式变相分快慢班,建立生源均衡分班制度。学校在新生入学分班前一周将本校新生均衡分班方案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坚持标准班额办学,起始年级要按照省定标准班额招生(小学45人/班,初中50人/班),严禁出现55人以上的大班额。严格学生信息管理,严格按照序时和规范招生。

持有本地居住证的随迁子女要求在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100%安排公办学位。根据相关规定,所有在扬州市区各区域的户籍居民都不得作为扬州市区的流动人员,其子女不得作为流动人员子女安排入学。

记者 刘冠霖 田文荟 楚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