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策暖风“吹热”消费市场 商务部门全力护航消费市场发展
2020-06-11 11:0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昌建广场小市集。 资料图片

扬州网讯 (记者 陈高君)夜晚的东关街、瘦西湖美食街人头攒动,昌建、万象汇等商业综合体集市经济如火如荼……连日来,我市消费市场人气、财气稳步上升,城市活力日渐强劲。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市民的正常生活,也打乱了扬州的市场经济秩序。为此,我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用真金白银护航消费市场的平稳发展。

“初步估算,可为我们减免近百万元。我们用这笔资金在综合体内打造扬城夜市,制作了36个网红摊位,免费提供给市民销售各类文创商品。目前来看效果非常显著,我们正在策划二期的外街夜市。”扬州万象汇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部门的补贴让商家有了底气和信心。

近百万元资金的减免,得益于我市出台的《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全市商贸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简称“商贸12条”)。 截至目前,“商贸12条”已累计为我市各大商业综合体减免房产税超800万元,并免除了相关企业1至4月份的垃圾处理费和清运费、电费、水费等,有力缓解了疫情对商贸企业造成的影响。

“经过市场调查,此前有专家预测的‘报复性消费’并未如期而至,‘恢复性消费’也不及预期,社消零想要‘浮出水面’还需要一段时间培育。”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商贸12条”,我市还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市外贸优进优出稳定健康发展的十条政策意见》、《扬州市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政策意见》等多项政策,为全市商贸企业提供有力支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恢复生产。

今年“烟花三月”节期间,我市首次推出旅游餐饮“惠民大礼包”,助推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回暖复苏。数据显示,“烟花三月”节期间,53家重点监测住餐商家累计收取惠民卡金额119万元,实现消费总额3787.8万元,环比上升62.68%。

“下一步,为激发内贸消费市场活力,我市将研究制定商贸流通业消费促进行动计划,改善供给侧、做大需求侧,全年培育新增100家限上法人企业。同时积极发展商圈经济、‘月光’经济,打造一批特色商业综合体和高品位步行街,丰富消费场景、延伸消费时长,促进消费复苏和潜力释放。”市商务局局长苏爱根表示,民以食为天,美食是有效的拉动消费手段,我市还将加快推进“世界美食之都”建设,组织美食推广等各类消费活动,促进“三把刀”特色消费、老字号品牌消费和电商网络消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