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采用吊蔓栽培技术 蒋王都市农业观光园新品种西瓜成熟了
2020-06-08 11:0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瓜农采摘“空中西瓜”。 孟德龙 摄

扬州网讯 (通讯员 冷嫦娥 记者 张旭)眼下,西瓜大量上市了。你有没有想过,自己吃的西瓜可能是长在空中的?

昨天上午,位于邗江区蒋王街道的蒋王都市农业观光园内,贵人果园相关负责人董淑宝将记者领进一个大棚。只见偌大的大棚里,藤蔓缠绕在一个个搭建好的架子上,一个个碗口大小、饱满结实的西瓜悬挂在瓜藤上,从架子上垂下来,长势格外喜人。“这是‘拿比特’西瓜,今年才种的新品种。”董淑宝说,这种瓜品质好、口感好,收益也高。

“如今做农业,不是光能吃苦就行的,还需要开拓眼界。只有这样,才能向有限的土地要更高的经济效益。”董淑宝告诉记者,去年六月份,在一次外出调研中,他和果园的员工看到了“拿比特”西瓜。“当时觉得挺新奇的,毕竟在大家的印象里,西瓜都是长在地里的,而这种西瓜却挂在空中。”他们当场品尝了这种小个的西瓜,一致认为口感好。后来又上网查询、咨询专家,认为种植这种西瓜大有可为。从今年三月份开始,贵人果园不再种植长在地上的西瓜,改种“拿比特”。

“采用吊蔓栽培技术,让西瓜沿着人为设定的方向生长。待到西瓜结果后,再细心地用网兜将西瓜兜住,固定在架子上,‘空中西瓜’就亮相了。”董淑宝介绍道。

相较于长在地上的西瓜,“拿比特”有哪些优势?董淑宝指着大棚里的过道告诉记者,以前西瓜成熟时,棚里连走路的地方都没有,而“拿比特”挂在树上,棚里可以辟出供人穿行的道路。“更重要的是,爬地栽培的西瓜,因为受阳光照射不均匀,很容易形成阴阳面,糖分分布不均匀。吊蔓栽培的西瓜就不同了,成长过程中充分接受阳光沐浴,通风透气,病虫害也少,糖分更多且分布更均匀,品质好、口感好。”

贵人果园有四个西瓜种植大棚,往年,一季只能栽种700株瓜苗;现在,西瓜吊起来长,单株西瓜占地面积减小,种植密度提高了,一季可以栽种2000株瓜苗。董淑宝算了一笔账:以前一株瓜秧结出来的瓜重10斤多,一斤价格两块钱左右;现在一株瓜秧结出来的瓜重四斤左右,一斤价格六块钱。“这样一来,一年能多挣三万多块钱。”

贵人果园转换种植思路,是蒋王都市农业观光园现代化农业种植的一个缩影。

从埋头忙种植到抬头换思路,如今,蒋王的农业种植正走向一条新路。

“农业种植不能再是卖苦力、靠天收。新时代的农业需要瞄准新技术、寻求新模式、寻找新品种。只有这样,农业种植才能有长远的发展。”蒋王都市农业观光园负责人陈福康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