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个高温黄色预警,6月4日起三天持续高温37℃
2020-06-04 10:0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地产西瓜熟了,今年风调雨顺,西瓜长势良好。程曦 摄

山东部分地区昨出现高温天气 新华社发

阅读提示

昨天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今年首个全国高温预警拉响!本周,北方多地扎堆进入高温周,华北、黄淮一带热力不断升级,迎来今年来最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

37.4℃!昨天,江苏开启高温和暴雨齐飞的模式,气温创今年入夏以来新高。淮北地区最高36℃,而沿江苏南地区将迎来明显降水,局部暴雨!预计,今天和明天淮北地区气温进一步上升,将出现35℃-37℃高温天气。本次降水过程趋于结束,高温天气继续表演。扬州从今天起,高温警报也将拉响。

今起三天

扬州都将是高温天气

一出门就是一身汗,是夏天的味道无误。昨天凌晨,一场暴风雨把大家从睡梦中吵醒,到了早上,雨逐渐停了,这场大雨并没能阻止气温飙升,到了上午,出门仍能感到闷热。

昨天,江苏全省除西连岛27.7℃外,其他地区最高气温都超过了30℃。全省最高气温排行榜上,排名前五的地区都超过了36℃了。泗洪以36.9℃领跑全省,还一度登上14时全国气温排行榜第7,直逼37℃线。

据了解,未来三天淮北地区气温还会持续升升升。6月3日到5日,淮北地区气温逐渐上升将出现35℃-37℃高温天气。扬州气象台预报,今天晴到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今天早晨局部有雾,南到西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22℃-23℃,最高气温:36℃-37℃。明天后天的最高温也在35℃-36℃。提醒大家尤其是淮北地区的小伙伴们要注意防暑降温了。室外工作者也要注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作业。

此外,江苏省气象台提醒,此时正值江苏夏收夏种时刻,所以农民朋友一定要注意降水带来的影响,提前做好应对措施。据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扬州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5日到9日,均为多云或晴到多云天气。小伙伴们出门还是带把伞吧,晴雨两用。

明天“芒种”

麦黄梅熟仲夏至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6月5日12时58分迎来“芒种”节气。此时,仲夏已至,北方麦黄,江南梅熟。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也是进入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顾名思义就是“芒”和“种”,“芒”是指有芒作物成熟,“种”是指夏种开始。

“春争日,夏争时”是这个时节的最好写照。从“芒种”到“夏至”节气,开始全面进入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大忙高潮,尤其是“有芒之谷”的种、管、收。所以“芒种”又称“忙种”。“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宋代诗人陆游在诗作《时雨》中就生动描绘出“三夏”的大忙景象。

进入 “芒种”时节,气温不断升高、雨量日渐充沛、空气湿度慢慢增大,我国很多地区先后迎来雨季。江苏一般也都是在芒种节气进入梅雨节气。

记者 陈洁文

三日天气

今天 晴到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 气温:22℃-37℃

明天 晴转多云 气温:23℃-36℃

后天 多云 气温:22℃-35℃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