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咸鸭蛋入镜《风味人间》高邮鸭和咸鸭蛋这样“诞生”
2020-06-01 10:4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高邮咸鸭蛋。

高邮湖上的“放鸭人”。 视频截图

昨晚,记者了解到,高邮咸鸭蛋入镜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第二季第6集,这一集讲述的是蛋类与卵类美食,它们让风味江湖变得更加多维丰富,也为观众带来了百味纷呈的美食图鉴。该片摄制组为此前后筹备了两个多月,在高邮现场拍摄了3天时间。

1

影像记录高邮鸭和咸鸭蛋的“诞生”

昨晚9:20,在腾讯视频和浙江卫视同步播出的《风味人间》第二季第6集中,前后用两分多钟时间展现了高邮鸭和咸鸭蛋的“诞生”。

“大约一万年前,人类开始学习驯养禽类,相比肉食,更多的动机也许是为了获取蛋品。”片中以高邮人养鸭的航拍镜头开场,讲述四岁的可乐与姐姐可可总是乐于做外公史才兵的帮手。

“父母在外地工作,姐妹俩一直在外公外婆身边生活,外婆掌管伙食,一日三餐要变出花样。”这样的讲述过程中,高邮双黄咸鸭蛋登场,“清明过后昼长夜短,麻鸭蛋不易保存,外公外婆要对他们进行一番点化、腌制,看上去是为了保存,但真正的目标却是美味。相比鸡蛋,鸭蛋腥味较重,加热后更明显,经过盐腌,腥气消除,这是千百年的民间智慧。”与这样的解说词匹配的,是高邮人用黄泥加盐,用草木灰封存腌制咸鸭蛋的过程。

2

显微摄影展示腌蛋过程蛋壳遇盐变化

“作为生命的最初形态,蛋与卵外表娇弱,内在却不只美味满溢,更富含营养,这也让它们成为餐桌上的‘宠儿’。”片中除了讲述鸭蛋,还提到鲱鱼籽、鲑鱼籽、乌鱼籽、虾籽、鸡蛋……从寒冷海域到热带陆地,这些由动物所孕育的美味颗粒在本期节目中“大放异彩”,带给人以最高阶的味觉愉悦。

相比前几期节目,这一集起名为“颗粒苍穹传”。在微观摄影下,一枚枚颗粒浓缩成一个个小宇宙,透过“小身材”洞悉“大世界”的神奇画面,让不少观众惊艳。

节目组也对高邮咸鸭蛋进行了显微摄影,展示腌鸭蛋过程中蛋壳遇盐的变化,可乐的外婆刘女士腌制好咸蛋后,显微摄影将镜头对准了陶罐:“陶罐中正上演一场缓慢而奇妙的转化,盐抑制霉菌生长,分解的离子穿越蛋壳上的细小孔隙,蛋黄逐渐凝固,黄油晶莹欲滴,沙沙的颗粒口感可人。”

3

专程赶赴高邮拍摄传统手工腌蛋技艺

“摄制组是去年六月来我家拍摄的。”可乐的母亲史进韦告诉记者,她父亲史才兵是高邮界首镇金墩村的老渔民,放养的高邮麻鸭每天要赶到十几公里外去,“每年最多只能养1000多只,今年两个多月才生了100多个双黄蛋,非常难得。摄制组来拍摄时,我家里只剩下三四个双黄蛋,没想到被拍得这么好。”

史进韦告诉记者,摄制组去年4月就开始在高邮寻找物色养鸭户,“我们村几乎家家养鸭,他们需要找传统手工腌制鸭蛋的人家,5月份摄制组派人到高邮来走访,到六月份才决定拍摄我们家。”

记者 屠明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