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00多志愿者加盟“净塑跑”,做“愚公” 还江滩净土
2020-04-30 10:1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下班路过江滩,贾一凡也会捡垃圾,同事也加入进来。

晨跑捡完垃圾的贾一凡喜欢坐江边看会江景。

4月24日,本报报道了《这场“净塑跑”他已坚持2年》,引发了很多读者关注。“我们也将加入‘净塑跑’。”扬大江豚保护志愿者王旭阳说。

感触

常去江边发现塑料等较多

这几天,29岁的贾一凡江边系袋“净塑跑”的报道传开后,扬大江豚保护志愿者王旭阳说,每年志愿者们都要到江边去观豚、护豚,看到报道,志愿者们内心深受触动。

“有的塑料垃圾,能看出已经很多年了。”王旭阳告诉记者,江滩上的塑料垃圾,不少是过往船只上的船员随手丢入江中,漂浮至岸边冲上滩涂,没有冲上来的,就会一直漂浮在江上,远远地就能看到白花花一片。

扬大江豚保护志愿者刘林林说,看到报道后,觉得贾一凡自发在江边捡垃圾的行为很感人,就呼吁志愿者们也能加入到江边“净塑”的队伍中来,一同保护长江生态大走廊。这一呼吁,引来扬城400多江豚保护志愿者的积极响应。

“长江生态大保护对江豚有利,净塑也有利保护江豚。”刘林林说,扬州这几年的江豚志愿保护行动走在了长江沿岸城市前列。

心声

愿做长江边的新“愚公”

“这几天有不少志愿者通过各种途径联系上我,愿意加入到长江保护行动中。”贾一凡说,没想到自己晨练后的环保“加餐”,会引来这么大的关注。

贾一凡说,塑料对水环境的影响,在海洋比较突出,常有塑料垃圾在洋流的作用下聚集在一起,如一座小山一样浮在海上,对海洋生物造成威胁。

“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捡着捡着就习惯了。”贾一凡表示,他之所以能坚持下来,也是深受其他志愿者的影响。

在上海黄浦江的入江口,曾有江中的塑料等垃圾,被岸滩芦苇拦截下来,日积月累、越来越多,废弃的塑料瓶塑料袋、包装泡沫等遍布在滩涂上。一群志愿者2007年就在入江口捡垃圾,并发起建立全国海滩垃圾监测网,被称为现代的“海洋愚公”。

“我就是受上海这群志愿者的影响,他们坚持了13年。”贾一凡说,到仪征工作后,经常到江边晨跑,觉得自己也可以做个长江边的“愚公”,尽自己的一份力,让塑料垃圾能少一点是一点,这一行动已经坚持了2年。

计划

将开展沿江“净塑”行动

“我们很多志愿者还是在校学生,疫情结束后,大家会开展沿江‘净塑’大行动。”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陈宜林说,他和贾一凡早就认识,贾一凡在南京上学时,就利用假期时间,参加江豚志愿保护行动。

陈宜林说,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位江豚保护志愿者将网上报道转给他看,他觉得有些熟悉,就打电话去问贾一凡,才得知他已经坚持两年了,很是感动。

“保护江豚志愿服务的同时,对沿江滩涂的垃圾展开集中‘净塑’,还江滩一片净土。”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豚保护志愿者白轩表示,他们也正在和沿江城市志愿者共搞“同饮一江水,共筑绿篱笆”活动,从多方面志愿服务保护沿江生态,他们已和贾一凡取得联系,也将加入到沿江“净塑”队伍中来,为扬州作为长江沿岸首个“净塑”城市出一份力。

400多江豚保护志愿者积极加盟沿江“净塑”,贾一凡听说后很开心,他称,希望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长江生态大保护中,利用10年江禁的生态“窗口”,将滩涂“净塑”,也为江中的江豚等鱼类护航。

“塑料垃圾容易被海洋和长江内生物吞食,消化不了,微塑料增多也影响水环境。”贾一凡说,长江有6000多公里,大部分江边有居民活动,希望扬州志愿者的沿江大行动能吸引沿江城市更多志愿者团体响应,大家一起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将江边的垃圾捡起来,打造干净的环境。

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