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护理患者、消杀病房、关爱同事……疫线最美温情天使
2020-04-30 10:1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王燕

回归岗位,王燕为患者治疗

【人物名片】

王燕,女,扬州市中医院大内科科护士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她主动请缨赴武汉前线,担任中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奋战在任务最重的隔离舱内,协同其他同志每天坚持照顾病人的日常生活和病区的消杀工作。她带领队员们积极开展新冠患者心理疏导,和患者一起共同面对疾病。2020年3月被省人社厅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记功奖励”。

在扬州赴武汉市第一医院驰援的护理人员中,1974年出生的王燕年龄是最大的。在武汉抗疫的30多个日夜,她不仅是勤恳干练的护士长,带领同事们做好患者的护理,参与消杀班消毒等工作;还是大家的知心大姐,细致入微地关爱着每一位同事的身心健康。

年近五旬,请缨支援武汉

1992年8月,王燕成为白衣天使中的一员。近30年的护理工作,将她锻造成为一名技术娴熟、责任心强的护士。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尽管年近五旬、患有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等职业病,但她第一时间向医院报名支援武汉。

“当我从新闻里看到武汉新冠肺炎患者每天都在倍增,特别是一些医护人员感染后,作为一名有着丰富护理经验和专业护理知识的内科护士,我应该去前线发挥自己的力量!”

2月12日深夜,她接到赴武汉的紧急通知,医院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组成了一支22人的医护团队,其中医生4名,护士18名。临行前一个多小时,王燕赶回家拿行李。为了不让年迈的父母担心,王燕没有和他们告别,匆匆上了大巴车。

不怕苦最怕雾气蒙了眼镜

到武汉后的第3天中午,王燕和队员们进舱,与新冠肺炎患者开始了近距离接触。“弯腰、擦拭、起身,更换消毒用具,再弯腰、擦拭……一个班下来,这样的动作不知重复多少次。”进舱不久,除了护士长的日常管理,王燕还承担了消杀班的工作。

一个病区30多个病人,10多个病房,只要当班,这种严格流程的消毒工作就要按时按点执行。王燕说,所有上消杀班的队员们都一样,大家不怕腰酸背痛的辛苦,怕的是雾气蒙了眼镜、护目镜,眼前模糊一片,连床头的大标签都看不清。

最令王燕担心的是,在工作中时常发作的晕眩,后方医院同事寄来一个全新的血压计,第一次测量就是151/114mmHg,着实把王燕吓了一跳,赶紧去国家医疗队调整降压药。

陪3位队员过“战地生日”

出了舱,脱去厚厚的防护服,一缓过劲来的王燕,开始惦记她年轻的队员们,手机上医疗队的各个微信群,是她另一个“工作地”。每天必须挨个问到每个队员的身体状况,有一个没回复,都要反复呼叫,直到有回应;哪一个队员过生日,都要亲自为她张罗,哪怕是上夜班,也要等到其回到房间,送上一句温暖的祝福……在武汉的36天里,她共陪伴3位队员度过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战地生日”。

王燕说,年轻的同事中,不少都是父母宠惯的90后、95后小姑娘。“刚到武汉时,病人多,病情重,大家压力都非常大。从她们的言谈举止,我能感受她们的心情,及时进行疏导。但是她们很勇敢,也很坚强。所有人相携相助,将一位位病愈的患者送出院。”

为“清零”的武汉送祝福

每一次送患者出院,对王燕和队员们而言,都是一次开心的送别。

除了正常的护理,身为中医院的护士,王燕还和队员们利用耳穴埋籽、穴位按摩、呼吸操等中医护理技术为患者缓解症状。“三八”妇女节时,她和队友们将后方医院寄来的防疫香囊转赠给患者。

在所有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患者病情好转,走出了医院。“我们亲眼见证患者们从绝望、抑郁的情绪中走出来,努力地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一天天变得阳光,身体一天天康复。”

4月底,回归原岗位工作多日,前几天听到武汉“清零”的消息,王燕特别开心,她为这座重生的城市高兴和祝福,“武汉人民真不愧是英雄的人民,武汉真不愧是英雄的城市。我祝愿武汉尽快复工复产,尽快恢复往日繁华,也祝福武汉人民平安幸福!”

通讯员 吉晶 记者 张庆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