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爱心茶园”试水残疾人就业帮扶新模式
2020-04-28 16: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扬州讯 “拇指和食指夹着茶芽,轻轻一提。”4月27日上午,新盛街道的残疾人老王一边喃喃念着“师傅”刚教的“采茶经”,一边小心翼翼地在山河林场的茶园里采摘茶叶,随着芽茶越积越多,老王笑逐颜开。

茶叶是新盛街道山河林场的传统产业,每年这个时候是茶农们最犯愁的时候,茶叶长势好,但采摘跟不上。不过今年的茶园里,多了一支特殊的采茶团队,虽然采茶速度不如老手,但他们专心致志,几十双手上下翻飞忙采茶,茶园里好不热闹。

“这是我们新盛街道16名残疾人组成的‘采茶队’,他们采得可认真了!”新盛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钱非告诉记者,为帮扶辖区内残疾人充分就业脱贫,新盛街道去年底启动了“爱心茶园公益项目”,通过向地方茶农租十亩茶园,从施肥、浇水、除草等田间管理到采茶以及后续的茶叶包装、销售等,在产业链上提供一年四季劳动,培训并聘用有工作意愿的残疾人来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并支付相应的报酬,为他们打造残疾人自己的就业小天地。

前不久,街道人社中心和残联组织各社区(村)残疾人来到山河林场,参加公益采茶技能培训活动。“先要分辨一芽一叶和一芽两叶的茶叶,采摘要注意‘一抓二折’。”活动当天,老茶农黄素群给大家在茶园上了一堂生动的采茶课,黄素群讲得认真,学员们听得仔细。经过实际操作,部分残疾人很快掌握了采茶的技巧,并报名在爱心茶园里采摘茶叶,以增加收入。

徐大姐四级智力残疾,原本就是山河林场人的她从小就熟练掌握了采茶技能,只见她双手在成行嫩绿的茶梢上翻飞,似剪的指甲一路掐过,朵朵芽茶就装进了她随身的篓子里。“徐大姐不仅速度快,产量高,还主动当起了队员的老师。”钱非说,平常徐大姐话少,采茶的喜悦是他平时难得看到的。

七里甸社区的小梁今年34岁,因为智力四级残疾初中后就辍学,平时因为内向不说话一直没有工作,在家由父母照顾。“我们上门征求小梁的意见,最终他同意报名参加。”钱非告诉记者,在活动中小梁不仅学得认真,也和周边的队员开始了交流。小梁父母告诉记者,孩子掌握了一门手艺,心里开心很多。“以后等我们老了,他能自己养活自己就太好了。”

“采摘后摊凉、杀青、理条、做形、炒干等一系列工艺我们将陆续请专业技师为这些残疾人授课。”钱非告诉记者,街道历来重视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在传统的鼓励残疾人就业、开展残疾人招聘会和技能培训等工作的基础上, 注重以残疾人庇护性、辅助性就业为突破点,加强平台支撑和专业引导。“一次采摘发放工资100元,采摘期间,每位残疾人每月收入能达3000元。”记者了解到,爱心茶园的茶叶受到了社会爱心企业的广泛关注,爱心茶园的首批100斤爱心绿扬春茶,已经以300元每斤价格被预购一空。

“卖的茶叶钱将计入街道残疾人爱心之家账户,用于运营这个项目和残疾人事业。”钱非表示,爱心茶园项目不仅仅是为残疾人提供了一个就业岗位,更为关键的是让他们能够掌握一技之长,让他们在参与工作中获得成就感,从而更勇敢地融入社会。(张宏斌 陈云飞 李源)

标签:残疾人;茶园;茶叶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