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仪征市工业企业迸发转型升级新活力
2020-04-21 10:1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扬州讯(仪轩)目前,仪征市工业经济正逐步复苏,17个主要行业领域、372家规上工业企业、2700多家中小微企业基本复工。已经复工的工业企业,一边参与疫情防控,主动服务社会需求,一边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寻找企业转型发展之路,展现出民营企业抵御风险的硬核实力和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活力。

以变应变 技术改造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疫情发生后,口罩、熔喷布等物资紧缺,仪征市医疗用品相关企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对防疫物资生产线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谋求发展新路径。2月份,受疫情防控影响,仪征市工信局窗口虽暂停了现场办理业务,但积极推行了“网上办”,急事“预约办”,企业技改服务工作仍高效推进。同时,积极开辟企业技改备案绿色通道,对熔喷布、口罩及其他防疫用品相关项目备案实行优先受理,加快防疫用品相关生产线投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一季度,仪征市已办理技改项目备案29个,同比增长211.11%;总投资3.9亿元,同比增长54.07%;设备投资2.52亿元,同比增长48.48%。完成设备投资3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20个,同比增长122.22%;总投资3.72亿元,同比增长45.12%;设备投资2.4亿元,同比增长39.39%。疫情防控期间,仪征市坚持市场导向,积极推动产品相近并具备基础条件的企业及时转产防疫物资生产。截至目前,全市共实施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技改项目12个,总投资达2.3亿元。

顺势而为 特殊时期采取特别应对之策

疫情发生后,作为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工业企业的原有生产经营计划被打乱,复工延期、业务停顿、返岗员工受阻、资金周转困难,加上房租、工资、社保等刚性支出,工业企业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特殊时期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仪征市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国家和省市惠企政策密集出台的窗口期,瞄准复工复产后的产业转型升级进行布局,加快推进工业企业转危为机。指导推动东升汽车零部件、双环活塞环、依利安达等企业抢占行业发展最前沿,开辟“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积极打造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科技型“小巨人”典范;指导博纳织物、天富龙科技、西门子电机等企业坚持品牌强企、质量立企,打造成为行业发展的“领头雁”;帮助国泰消防、新联汽车等企业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积极申报省级、市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加快中兴派能、同舟汽车等企业深入推进“两化融合”,为企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硬核政策 全力保障支持企业转型发展

为持续激发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信心,今年以来,仪征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关于推动工业园区和镇工业集中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着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提升工业载体承载能力,助推特色产业加快发展、集聚发展。同时,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力帮助企业化解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对全市142个重点企业和43个重点项目实行四套班子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挂钩联系,突出“点对点”“面对面”精准服务,定期组织开展走访服务企业活动,切实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和“服务员”,在全社会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的良好发展氛围。

仪征市将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指导企业走上专精特新道路,实现转型升级发展。支持企业持续增强创新实力,着力培育打造一批聚焦细分领域、专业化程度高、自主研发能力强的优质企业,让更多的企业通过转型升级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支持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上水平,加快推动“企业上云”,支持企业通过协同制造平台整合分散的制造能力,实现技术、产能与订单共享,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提升信息化水平的支持力度,推动柔性化生产、管理流程再造和数据资源开发。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创新,充分发挥省级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扬州先进制造业发展资金和市级工业发展奖励资金的撬动作用,在提档升级、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品牌专利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奖补扶持力度,持续激发创新活力,抓好项目落地孵化,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