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过人行天桥 下车推行才是正确“姿势”
2020-04-21 09:4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市民骑车上天桥。费佳佳 摄

过街天桥是缓解行人和车辆通行矛盾的有效设施。2015年,万福西路与玉器街交叉路口架起扬州首座人行天桥。今年,扬子江北路又一座人行天桥即将建成,扬州城区的过街天桥将增至6座。然而记者探访发现,不少骑车市民在通过天桥时,却常常无视“下车推行”的提醒,安全隐患显而易见。

探访体验 三处人行桥仅见到一位市民推行

记者昨在太平路人行天桥蹲守半小时,遇到40多位骑车市民,他们大多是骑着电动车上下桥,仅一位市民是推着自行车上下桥。

在玉器街人行天桥,半小时内有不到10位骑车市民过桥,没看到一位推车上下桥的。记者随后又来到扬子江中路的人行天桥,这里的天桥出入口有“下车推行”的提醒牌,半小时内通行的骑车市民并不多,同样没有一位市民下车推行。

骑行和推行上下天桥有什么区别?记者在玉器街人行天桥进行了体验。记者首先选择骑行上下桥(危险请勿模仿),上桥时一拉电门就冲上了坡,到拐弯处需刹车减速,一路滑行到下桥坡道处,车子便直往坡下冲,对面如有行人上桥,还得小心减速避让。随后,记者采用推行的方式再次过桥,上坡推行时不带电门有些费力,上桥后地面平坦,推行相对省力,到了下坡处需要带着刹车,防止车辆下冲,但相对骑行比较好控制,也更安全。

市民观点 为了省时省力选择骑行

“推着电动车上下天桥,年轻人好些,年纪大的人哪有这个力气。”市民余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上下班都会从万福西路太平路过街天桥上经过,也知道走天桥最好是下车推行,但是在他看来,推行过桥相对吃力,也耗费时间。

在玉器街步行过天桥的市民刘女士认为,推行过桥是为了安全,但很多人为了方便都不推行。“骑行上下隐患很大,尤其到了雨天,路面本来就滑,下坡时车速快,即使刹车也可能会因车轮打滑而刹不住,要么撞到别人、要么摔了自己。”

部门说法 虽不处罚,市民也应按规定推行上下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教科科长祝隽表示,在其他城市会对过街天桥不推行的车主进行处罚,扬州目前还未实施。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通过人行横道、行人过街设施时,应当下车推行。

“在过街天桥骑行,如果遇到刹车失灵,不仅自己危险也会危害行人。”祝隽提醒市民,上下天桥应该下车推行,希望每一位市民自觉遵守,做到文明安全出行。

过天桥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谁担责?江苏尚鼎律师事务所律师丁强表示,首先要看双方是否有人骑行,骑行即存在过错,应承担全责。如果双方均骑行,则参照非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碰撞责任划分原则判定事故责任。“市民出行应遵守交通规则和国家法律,这样不仅能够保护自己,也能减少事故发生。

记者 马燕洁 费佳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