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生当主播为农产品“带货” 扬工院成立了全国首家电商学院
2020-04-17 10:5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大学生当主播卖农产品。王盛 摄

核心提示

“老铁们,咱们这款牛蒡酱,是以中草药牛蒡根为原料的纯天然食品……”近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商直播团队在校友滕贝贝位于徐州的牛蒡种植基地的田间地头架起了直播设备,开展了网上直播带货活动。仅3天时间,就为当地的滞销农产品牛蒡酱增加了五千单的销量,销售额10万元。

成立全国首个电商学院

滕贝贝2019年从扬工院毕业后回到家乡创业,主要从事农产品深加工,疫情期间,出口订单取消较多,影响了企业的运转。滕贝贝关注到母校电商直播资源丰富,就主动联系了学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颜正英老师。

颜正英迅速召集学生直播团队开展讨论,经过商定,决定由徐州籍学生组建直播团队直接赶赴田间地头,帮助滕贝贝解决销售问题。

学院还有电商直播团队?记者了解到,2019年,扬工院紧跟电商直播产业的发展,组建了电商直播学院,这也是全国第一家正式落地高校的电商直播学院。目前已经有多家扬州本地企业表示在疫情后与学校合作,将企业的员工送到学校进行专业的电商直播培训。“作为一种新兴的电子商务营销模式,直播带货可以帮助消费者提升消费体验。”颜正英说。

学生参与热情高涨

疫情期间,扬工院电商直播学院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先后组织了两期电商直播假期培训班,吸引了全校300余名学生自愿报名。

该校“00后”大学生陈忠强是电商直播学院第一批学员。疫情期间,陈忠强几乎每天都要给老师发一条这样的消息:“老师,这是我今天的直播销售数据,请您帮我做个分析。”

近日,陈忠强观察到复工复产和天气变暖后爱美人士减肥的需求,于是尝试直播带货智能呼啦圈。仅仅10天,总销售额就突破8万元。

产教融合更深一度

直播电商的迅速发展给线下生意带了新机遇。颜正英介绍,“组建电商直播学院不仅是培养一批电商直播带货的网络达人,更是培养他们成为能够适应未来互联网经济发展需求,具有以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网络与新媒体技术等为基础的复合型知识结构人才,实现大部分学生高质量就业,小部分学生成功创业。”

该校党委书记刘金存表示,这些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不断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成立电商直播学院既是对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探索,也是产教深度融合的一次大胆尝试。

通讯员 王盛 记者 楚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