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职业大学“晓轩”先锋队学生获评淮安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
2020-04-10 1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0日扬州讯(花军 袁泉 夏晓青)4月8日上午,一次不经意的交流,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从学生口中听说,机器人1802班朱钦同学被淮安市淮安区委宣传部评为“参与新冠疫情防疫工作优秀志愿者”。辅导员立即向这位天天协助老师完成班级“每日一报”工作的学生干部求证,他的答复是“老师,确实有此事,但能不能不要宣传?”在问及为何每天和老师联系,却从来没有提及此事时,他说:“跟那些拿命在拼的一线英雄相比,我这个真不算什么”。”

2月初,淮安市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人员增加,防疫工作形势十分严峻。朱钦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要求担任所在社区的志愿者。从2月3日到3月20日,每天从早上7点到11点半,下午1点半到到晚上7点,连续47天,每天10小时,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登记人员具体行踪。因为每天接触人群比较复杂,他担心家人被感染,于是他和父母商量,让父母带着两个妹妹住到乡下外公家。父母一走,他每天只能自己烧饭,自己照顾自己。每天忙于疫情排查的他,常常在工作结束后,累得已经不想吃饭了。他笑着说,“一次减肥的好机会”。

在志愿服务初期,他发现社区人员的防疫物资十分紧缺,消毒液、口罩等都很紧张,于是他联系了自己经常去的药店,从自己获得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中拿了3000元,买了消毒液、一次性手套、护目镜等,捐给了社区。

朱钦是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中除了他之外还有两个妹妹,只靠父亲一人打工挣钱,原本经济条件就不好,他在学校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并靠自己的努力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拿到奖助学金后,他一部分留给父母贴补家用,一部分打算用作自己在校期间的生活支出。受疫情影响,近期家中收入锐减。一次性捐出3000元,他也纠结过,犹豫过。他说,“我总觉得做点事情,心里才踏实。就是当时防疫物品价格比较高,3000元没买多少东西,但代表了我的一片心意。”

因为防疫志愿服务表现突出,2020年4月3日,他所在河下街道办事处推荐朱钦同学为“参与新冠疫情防疫工作优秀志愿者”。老师通过网络赞扬他,面对赞扬,这个憨厚的小伙子变得有些羞涩,“作为机械工程学院晓轩先锋队的一员,我只是努力做到我能做到的一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