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仪征有成千上万亩 这种杂草全身是宝 荒掉就太可惜了!
2020-04-09 09:5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即将盛开的苕子 孟俭 摄

 

仪征当地不少休耕农田全种了苕子(栽培站供图)

来扬州打工多年的外地人李先生夫妇,这几天一直在扬州野外忙着苕子草的掐嫩芽,这种被扬州人视为荒野杂草的植物,竟成了他们的美味。

“这玩意在仪征有成千上万亩,任其成‘荒草’太可惜。”李先生说,应该将其充分利用,开发出富有扬州特色的美味特产,丰富旅游美食。

他们采摘苕子嫩芽吃

扬州人却当成杂草

“人家都吃枸杞头、马兰头,他们吃苕子。”仪征市民周先生称,他认识在仪征沿江一企业打工的外地李先生夫妇,最近常跑到野外掐一篮又一篮的苕子。

周先生称,苕子已部分开花,还未到盛开期,它在扬州人的心目中就是田间野草,有时田中有了还会将其清除掉,没想到,李先生一家将其作为美味,焯下水,切细炒米饭……变着花样吃苕子美食。

“我们家乡将其作为野菜,掐其嫩尖,炒米饭和凉拌都可以。”记者联系上李先生,他称,在仪征打工六七年,他们每年这个季节都出去掐苕子吃。

田间地头,甚至是路边,都能见到不少苕子,扬州当地人不吃,这令他很纳闷,这要是在家乡,可被视为宝贝,嫩尖可以当菜吃,粗梗可以割了喂猪、喂兔子,结果时摘荚煮着吃。

单单仪征休耕土地

就有近2万亩种植了

被外地人李先生视为美味的苕子,很多扬州人也像周先生那样,感到好奇和不解,乡间野草竟成了春天美食?

“这玩意也能吃?开玩笑吧?”记者询问市民梁先生,他称,大家都视它为杂草,平时都不怎么正眼看它,在春季,马兰头、菊花头、荠菜等是扬州人常吃的野菜,没听说有人吃苕子。

苕子没人吃,那在扬州野外多不多?对此,常去仪征野外掐苕子的李先生说,在仪征,有的地方几十亩都是这玩意。

“我问了村民,他们说是土地休耕,种苕子固氮作绿肥用的。”李先生说,应该还有很多休耕的土地种植了苕子。除了苕子,他发现,还有一些田中有紫云英,也是和苕子一样可以吃。

扬州有多少田种了苕子草?记者就此咨询仪征栽培站负责人秦吉洋,他表示,单单是仪征休耕土地,就有近2万亩种植了苕子。之所以种苕子,是因苕子草对土壤要求不高,而且长势快,绿肥量大,是很好的改良土壤的绿肥植物。

“我做好了苕子米饭,给身边人吃,他们不敢吃。”李先生说,扬州人将其作为野菜接纳,看来还需要一段时间。

【声 音】

可开发苕子美食 还能吸引游客观赏花海

“休耕种植了2万亩,加上野外的,2万多亩的苕子,要在我们家乡,这可是宝贝。”李先生说,遗憾的是,无论是田中还是野外,扬州当地人都将其当作了草。

李先生称,春季是扬州的旅游旺季,这么多的苕子如果只是任其生长,最后翻耕成为绿肥有些浪费。它全身是宝,可以考虑开发一些苕子美食,既能吸引游客观赏苕子花海,又能品尝到苕子美味,一举多得。

“苕子也是很好的蜜源植物,苕子花蜜比一般蜜贵一些。”李先生说,在不少地方,苕子蜜很受欢迎,名字也很好听,蜂农都叫它“雪脂莲蜜”。

记者了解到,外地不少地方将苕子作为一种旅游资源打造,如重庆一些地方,在果园中种植苕子,既能起到增肥的效果,又能吸引游客到果园赏花、摘野菜、买蜂蜜、品美食。

“苕子的果实俗称野豌豆,豆科植物,营养价值很高的。”李先生称,苕子不仅能够用于田中增肥,在湖南一些地方,还是培育鱼种不可或缺的植物,扬州水系发达、水产养殖丰富,也完全可以将其利用起来。

在李先生看来,苕子草还有其他草没有的耐力,它不怕践踏,其嫩尖采摘了吃,它也很快长出新的来,生命力很顽强。赏万亩花海,顺带摘些作为野菜吃,是不错的乡村游“卖点”。

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