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听说瓜洲有一碗好面 为了这碗面我们驱车18公里……
2020-04-09 09:5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本期,我们探访了两家面馆,一家用新鲜的食材与面条熬煮两分钟逼出浓汤;另一家清晨花四小时熬一锅清汤,再为每一碗面专门炒一盘浇头。他们用实力证明,好面需要一碗一碗地下,他们获得本地好口碑的同时,还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前往打卡。 记者 屠明娟 文/图

听说瓜洲有一碗好面

扬州人爱吃面,干拌面、阳春面、煨面、熬面、高邮面……昨天,为了一碗凹面,我们驱车18公里去了瓜洲。

听说瓜洲有一碗好面,到底好在哪里,身边没有人能说得清,但是打吃货群里一打听,立马就有小伙伴指路,瓜洲镇政府对面龙元凹面,老板叫“马个子”,他家隔壁的高家老鹅可以顺便吃一下。

得到这个吃货锦囊,我们趁着中午时分,驱车18公里,赶去吃午饭。跟着导航走,瓜洲镇政府很好找,高家老鹅也很好找,隔壁有个龙元肥肠馆。走进去,食客不少,墙上写着老板面、凹面、肥肠面,分别是40元、30元、25元,两个人吃不了三碗面,我们点了老板面和凹面。“70块钱,只收现金啊!”老板梳着大背头,个高人壮嗓门不小,正忙着下面,抬头提醒,我们这才注意到,墙上写着付款下面、现金,这让已经习惯手机支付的我们哈哈大笑,幸好车上有钱包!

付款后,记者开始打量后厨房,窗口附近放着调料和配料,最抢眼的就是一大碗鸡蛋,旁边有一个灶头用于下面,墙边放着小煤炉,炉子旁边码着煤球,拥有浓厚的烟火气息。当记者准备拍照时,被老板拦住了:“吃的时候再拍!”

你猜对高汤用什么做的,退钱

吃什么面配什么料,只见老板用大汤碗把料装好,下锅翻炒后,放汤下面,排了一会队,面条总算到手了,凹面里有木耳、金针、笋、腰花、猪肝、肉丝、蛋皮、青菜、肉圆等,汤汁浓厚,喝一口还挺鲜。一碗面下肚,只觉得神清气爽,记者猜老板可能会炖高汤。

老板哈哈大笑:“你猜对高汤用什么做的,我把70块钱退给你!”结果,后厨房只有自来水。是的,这位老板姓王,镇上的人都称呼他“马扣子”,马个子大多是人们听岔了。1990年,他开了这家面馆,至今已经31年,远近闻名。他说他下面条需要2分钟,面汤里的鲜味全靠食材新鲜,“下面是下面的油,炒菜是炒菜的油!”他说,他只用猪板油来熬荤油,凹面里的小肉圆必须用五花肉来做,猪肉、猪肝、猪腰子、猪大肠等必须是当天现买的新鲜猪肉,坚决不用冻货;老板面里食材更丰富,没有肉圆,而是用鱼圆配蛋饺,这些也是他自己做的。

“你要想吃面5点钟之前来吃得到,5点半我就出门买菜了,6点钟以后我全在这里,到晚上7点下班。”马扣子说,“龙元是我的老太爷的名字,我不能砸他招牌,每天下完面条,我要摊蛋皮、做蛋饺、做肉圆,走不了,都在这边忙着。”

至于隔壁的高家老鹅,处于关门状态。“你去晚了,他家11点就下班了,下次要么早点去,要么你得加微信让他家提前留好放在隔壁龙元,这样你才有可能两样都吃到!”这是一波来自吃货的忠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