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扬州世园会倒计时一周年——主体建筑开工明年4.8迎宾
2020-04-08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8日扬州讯(万言 周晶 王芸芸 李源)2020年4月8日,2021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迎来倒计时一周年暨主体工程开工。扬州市副市长何金发主持开工仪式,扬州市委常委、仪征市委书记王炳松发布世园会筹备工作情况,后运营单位——万有集团负责人介绍世园会主体建筑规划,参建单位代表作表态发言。扬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宝娟宣布世园会主体工程开工。

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花卉协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扬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世界园艺界的“奥林匹克”盛会。世园会已先后在昆明、西安、青岛、北京等八座城市举办,2021年是该盛会首次落户长三角地区,扬州承办世园会拥有园艺文化底蕴深厚、基地生态资源丰富、客群辐射面广等众多优势。

据介绍,扬州世园会拟于2021年4月8日—10月8日在仪征枣林湾旅游度假区举办。基地北望苏中最高山峰铜山,东、西分别毗邻胥浦河和枣林湖,低丘、湿地、森林、田园、水系地貌多元,周边布局有中国单体最大的芍药栽培基地、江北最大绿茶生产基地和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具有多样自然资源和康体养生资源。

仪征,为造园宝典《园冶》的成书之乡,其“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核心理念影响了世界380多年。扬州世园会的营造传承《园冶》“天人合一”的思想,以“绿色城市,健康生活”为主题,规划建设3500亩展园,包括西片区2018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原址1800亩和东片区世园会新建区域1700亩。总体规划呈现“一轴、两脉、五心、八片区”的空间结构。一轴,即远借山景、近连水系,贯穿南北主入口的园艺梦想轴;两脉,即北侧串联东、西片区灵动水系的蓝脉,南侧串联东西片区园艺景观的绿脉;五心,即西片区的“园冶园”(中国园林文化展馆)、碧云村(庭院园艺展馆)、中国馆(中华花艺展馆);东片区的国际馆(世界园艺展馆)、演绎馆(开闭幕式馆);八片区,即西片区的江苏园艺展区、企业园艺展区、生态休闲区;东片区的入口服务区、境内园艺展区、境外园艺展区、特色展区和生活园艺展区。

为增强本次园艺博览会的广泛参与性、彰显地域园艺文化特色,共计设立74个展园,其中江苏展区13个城市展园、10个企业展园;境内展区:计划形成25个城市组团展园;境外展区,计划形成15个城市组团展园。本次世园会的对外招展得到了中国花卉协会、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国际竹藤组织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国内知名城市和国际友好城市高度重视,表现出积极参与的热情。

与历届世园会不同的是,2021世园会既注重会展时的展览、比赛、科普等基本功能,也强调会后的可持续利用。倒计时一周年开工的主入口服务建筑、中心景观塔、国际馆、演绎馆(开闭幕式馆)等主体建筑,会后即可融入自然主题公园的运营,赋予园艺会更多动感而神奇的体验。业内人士指出,超大型文旅综合体的运营嫁接,不仅为年过“花甲”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实现创新、突破提供了有益探索,而且为扬州旅游业的迭代升级、促进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塑造了示范样板。

附件:主体建筑简介

2021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博览园主体建筑简介

入口服务建筑:

入口服务建筑的灵感来源于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入口。两侧层峦叠翠,绿意盎然,瀑布流水倾泻其间,多样的栽植空间展示着丰富的园艺植物品种。曲径通幽的游赏空间吸引游客步入园内,一幅园艺画卷正徐徐展开。该建筑规划用地面积约4.23公顷,建筑面积约8316平方米,主要承载游客出入安检及票检、餐厅、商业、后勤用房、办公等功能。

中心景观塔(ICON):

中心景观塔(ICON)仿若一座仙山漂浮于湖面之上,云雾与野兽盘桓其间,神秘而动人。依照生命起源与演化序列精心栽植的园艺植物向游客叙述着生命的伟大,并科普展示植物科属间千丝万缕的联系。该建筑规划用地面积约1.65公顷,建筑总面积约8917平方米,是位于园区中央的标志性建筑物,包含餐厅、观景平台等功能。

开闭幕式馆:

开闭幕式馆以非洲草原为灵感,呈现出热烈而狂野的建筑形象,强烈烘托出世园会热闹的氛围。植物景观以各类观赏草本为主题,展现出生机勃勃的草本植物景观。该建筑规划用地面积约1.76公顷,建筑面积约5545平方米,主要承载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开幕式、闭幕式及日常观演的功能。

国际馆:

美丽的玻璃温室从地表生长而出,蚕蛹状的建筑表皮与形态寓意着这一方土地“破茧成蝶”,原本荒芜的土地因世园会的到来而绽放美丽。该建筑规划用地面积约4.74公顷,建筑内部是大尺度的室内空间,主要承载国际花艺展的功能。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