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陈菠:指尖上“捏”出精彩人生
2020-04-07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7日扬州讯(陈云飞  张宏斌  李源) 五彩斑斓的粘土经过陈菠的手揉搓、上色、装饰,最终如同变魔术一般,成为可爱的卡通人物、动漫角色,让人爱不释手。“你看,这是根据动画片皮卡丘捏出来的各类神奇宝贝,可受孩子们的欢迎了!”陈菠得意地向记者展示。

  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殷湖社区的居民陈菠今年37岁,是一名有腿部残疾的人。身体的残疾让她生活原本有些“暗淡”,直到接触了面塑,这个如今她引以为豪的事业,如同这些色彩鲜艳的粘土,“点亮”了她的精彩人生。

  与粘土结缘还要从2018年殷湖社区殷爱残疾人之家举办的一堂特殊的课程说起,当天,一群来自扬州大学塑心公益创业团的志愿者们为新盛残疾人开设面塑教学班,他们希望通过教学,让这些残疾人能够掌握一技之长,能获得更多创业和就业的机会,陈菠就是这次教学的第一批学生。都是零基础教学,但初次接触面塑,陈菠就展现出异于常人的天赋。在学习制作粘土作品时老师一教就会,比如基本搓、揉、捏的技法,陈菠总是在最短的时间掌握技巧。天道酬勤,经过三个月课程的学习和勤奋的练习,陈菠在培训班上成为佼佼者,可以自己独自创作作品,同时还能融入自己的想法。

  “那段时间自己全部沉浸在面塑练习中,每天要与粘土打交道超过8个小时。”陈菠告诉记者,可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段时间她主动上网去寻找面塑技巧,然后线下反复训练,最多一天捏出十来件作品,这对于初学者来说已经很不简单。

   在殷湖社区的“扬州市塑心青年公益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了陈列在柜子上大大小小100来件作品,这些几乎都是由陈菠完成。“面塑基本以人物为主,为了让面塑得到更多人喜欢,我们也一直尝试创作不同类型的作品。”陈菠介绍,为了让作品丰富多彩,她经常看时下流行的动画片,刷抖音来寻找灵感。此外,她还配合社区廉政、法治等主题活动创作个性化作品。

   真正让陈菠感到自己作品得到肯定还是要从社区举办的一次公益义卖活动,活动当天,她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带过去的50来件面塑作品,还不到1小时就被周边居民“抢”光了。“栩栩如生,有很可爱,我们家小孩超爱收集陈老师的作品了!”一位居民告诉记者。随后,陈菠的面塑作品在省残联举办的粘土手工制作比赛中,荣获二等奖。至此,陈菠的面塑作品正式成为新盛 “品牌”产品。“五彩世界开业活动,京华城RMALL文创市集等都向她抛出橄榄枝,要求采购她的作品。”殷湖社区负责人介绍,陈菠现在作为残疾人之家塑心青年公益服务中心的老师,甚至被扬州东关街一家面塑商店高薪“挖角”。

  “我非常感谢社区搭建的平台,志愿者们无私的教学,我想把我学到的手工制作的知识教给更多的残疾人。”如今的陈菠在社区残疾人之家创作的面塑作品获得的收益大部分用于残疾人帮扶事业中去。此外,她还主动了解新盛街道辖区内的其他各个社区残疾人的相关情况,并到各个社区去巡讲,为他们免费上面塑公益课,义务教授粘土制作。

  在一次与殷湖社区工作人员到辖区春蕾聋儿学校做端午公益活动时,她看到那些先天性听障有问题的孩子时,主动要求定期为孩子们上面塑手工课。“因为孩子们带着助听器,我必须一句一句耐心地讲,手把手的教着捏,虽然辛苦,但听到他们喊我‘陈老师’我充满成就感。”陈菠说,她希望所有残疾人都能像自己一样,捏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