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产量略微下降,价格与往年持平 绿杨春明前茶全面上市
2020-04-07 10:1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记者 屠明娟)记者昨天了解到,扬州绿杨春明前茶生产结束,各家茶厂进入雨前茶生产阶段。由于去年干旱和前阵子的冷空气,今年明前茶减产1-2成,但价格与去年持平。

略减产未涨价

绿杨春明前茶全面上市

“因为制茶有一个采茶后晾干的过程,清明节当天采的最后一批鲜叶,昨天才制成干茶。”从事茶叶销售15年的崇文茶庄老板秦帖慧告诉记者,刚采下的茶叶不能马上杀青,必须先摊青,让茶叶的青草气转化散发出芳香的味道,在香气最饱满时杀青,留住香气,才能做出好茶。“去年冬天干旱,加上今年3月27日到4月1日扬州接连下雨,今年明前茶总体来说是减产的。”

“今年明前茶产量比往年同期减产10%-20%。”国庆路扬州绿杨春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山告诉记者,今年绿杨春明前茶售价每斤从1110元到1780元不等,尽管减产但价格与往年持平。“从现在开始到4月20日是生产雨前茶的时间,随着雨前茶陆续上市,绿杨春新茶每斤的价格会降到500元到800元不等。”

茶园体验

“茶艺师”带您当茶农

“在仪征,5斤左右的鲜叶可以生产一斤干茶,以绿杨春一芽一叶的标准,做一斤干茶需要茶农伸手采摘4万多次才能完成。”和敬文化茶艺师郑蓓蓓介绍,今年部分茶厂开放了茶园供市民体验采茶,她也带了不少市民到茶田采茶,体验茶农的辛苦,了解制茶全过程。

市场鱼龙混杂

绿杨春品牌亟待保护

记者昨日走访时发现,目前市场上绿杨春明前茶售价从每斤300元到1000元以上不等,价格差异为何如此之大?

“现在绿杨春茶叶跟阳澄湖大闸蟹一样,市场上鱼龙混杂。”扬州市绿杨春茶叶协会会长潘斌介绍,由于地产绿杨春产量有限,的确有用外地鲜叶来假冒绿杨春的现象。“本地茶田面积在3万亩左右,按照本地绿杨春的制茶工艺,一斤绿杨春干茶的成本至少为500元,目前部分茶厂有一定的零售渠道,按照利润10%-15%,批发价至少在每斤600元-700元,低于这个价格的可能就不是正宗本地出产的绿杨春。”

“为了保护绿杨春茶叶的金字招牌,扬州市绿杨春茶叶协会目前已经申请原产地证明商标,产地包括仪征捺山、高邮天山、七河八岛等地。”潘斌告诉记者,未来扬州绿杨春也会像阳澄湖大闸蟹一样可溯源、带有防伪标志。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