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三天乡村游赏花游大热 游客点赞:在扬州玩得很舒心
2020-04-07 09:4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运河三湾景区粉色花海醉游人

赏樱踏青四月天

夜逛东关街

夜游古运河

骑行三湾

小朋友在家门口公园内压跷跷板

市民在家门口一处草坪放风筝

▲“艇”进 瘦西湖

◀宋夹城 水上游

春风十里,烟花三月。作为疫情逐步好转后的首个小长假,清明小长假期间,扬州迎来了阳光明媚的晴好天气,也迎来纷至沓来的游客。三天假期,扬州瘦西湖、个园、何园、茱萸湾、马可波罗花世界等多家景区人气持续升温,出现了今年恢复开园来的小高峰。此外,赏花踏青、乡村休闲等主题旅游产品成为市民、游客的热门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清明假期也是今年“3号文件”实施后的首个小长假,来扬游客享受到了一系列的优惠和便利,纷纷点赞扬州旅游。

自驾游成假日游主力

多家景区线上“云”旅游

昨日下午,记者在瘦西湖景区看到,虽然是假期的最后一天,但停车场内依旧停满了私家车,徜徉在景区内,熙春台、五亭桥等景点处,都能看到结伴的游客。站在五亭桥上远眺,瘦西湖上穿梭着不少画舫。

“清明假期第二天入园人数达3.5万人次,其中购票人数达1.12万人,两项数据均创今年恢复开园以来的单日入园新高。”瘦西湖景区管理处主任助理郭卓荦介绍,清明小长假三天,瘦西湖入园人数达8.25万人次,购票人数2.25万人,以周边自驾游、散客为主,其中第二天入园人数较多,三天小长假的整体的游客量处于省内景区前列。

除了瘦西湖景区,个园、何园、马可波罗花世界等景区也迎来了游客入园的小高峰,赏花踏青、放飞心情成为不少游客主要的休闲旅游方式。东关街、宋夹城、运河三湾等开放式景区也是不少游客假期休闲的热门选择。

为了给游客更好的游园体验,扬州市多家景区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清明小长假期间,瘦西湖景区为了迎接万花会而打造的新景点提前向游客开放,由桃花、海棠等组成的五大花季集中观赏区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何园举办各类民俗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丰富景区的文化内涵;马可波罗花世界举办“玉刻麒麟腰带红”汉服文化月活动,唤起更多热爱汉服的游客踏青赏花。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市内多家旅游景区及部分文博场馆纷纷通过云旅游、短视频、慢直播、线上展览等方式宣传推广,开展线上与游客进行全方位互动,提升游客的参与,使广大游客做到足不出户游扬州、看美景、涨知识。

赏花踏青成市民首选

乡村休闲游这个小长假大热

去高邮湖上花海赏油菜花,去仪征天乐湖赏桃花,到润德菲尔庄园看紫藤,去邗江沿湖村体验渔家民俗……今年清明假期,不少市民走出家门,各县(市、区)的乡村景点成为不少扬州市民和外地游客的热门选择。

旅游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清明小长假仍然以赏花踏青、乡村休闲等主题旅游产品为主。受疫情影响,游客选择郊外景区、乡村旅游区为主,花都汇、马可波罗花世界、仪征天乐湖、甘泉樱花园以及高邮湖上花海等成为游客首选。

清明小长假期间,各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文博场馆在做好疫情防护,确保游客安全有序参观游览的同时,坚决杜绝了室内人员密集型的演艺演出、展示展览、竞技比赛等活动的开展。各景区通过开展文艺演出进景区、“随手拍”、“汉服文化月”等户外活动增加旅游产品供给。假期第二日上午10时,“好事成双在高邮文艺演出进景区”的活动第一站走进了高邮的网红景点湖上花海景区,文艺表演让游客直呼精彩。“疫情好转的同时,我们希望通过文旅融合促进文化和旅游共同发展,真正起到‘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的作用。”高邮市文广旅相关人士说。

“3号文件”精致服务

游客点赞在扬州玩得很舒心

清明小长假是今年“3号文件”实施后的首个小长假,与往年相比,今年的“3号文件”将支持旅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扬州旅游业稳定发展的相关政策与服务游客的实际举措进行了有机融合。

从疫情结束之日起,我市国有收费旅游景区,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免费开放一年;瘦西湖景区4月份门票优惠至100元;4、5、9、10四个月在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东关街、何园等主要景区之间开通免费直达公交……在这个小长假,来扬游客享受到了一系列的优惠和便利,纷纷为扬州旅游点赞。

“有了景区之间的免费直达公交,自驾的游客不用考虑停车的问题了。”来自苏州的游客胡女士说,扬州“3号文件”的举措很贴近游客,值得点赞。

今年清明小长假,市区各大景区都设有“微笑扬州”志愿服务点,全市共有300余名志愿者参加,他们为游客测量体温、提供旅游咨询、发放健康游扬州宣传单页等,每天提供咨询服务达到上千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明办联合举行“健康游扬州”服务倡议活动,提出了严密防控和健康运营要齐抓、绿色食材和扬州公筷要推广等8条倡议,做到精准实施疫情防控,为来扬游客打造健康的文旅服务环境。

“扬州的餐饮、景区以及文旅企业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文旅服务都做得很棒,让人在扬州游玩舒心、放心、赏心。”住在迎宾馆的游客黄先生说。 记者 居小春

本版摄影 司新利 庄文斌

孟德龙 刘江瑞

沈扬生 姜文华 高竞

假日盘点祭扫

“云”祭扫成主流 现场扫墓的市民少了

本报讯(记者 姜涛)昨天是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记者从市区各大墓园了解到,今年清明小长假,我市通过云祭祀、预约现场祭扫、代客祭扫形式,既满足了市民多样化祭扫需求,又实现了错峰、限流、有序、低碳祭扫文明新风。

今年市区各大墓园清明祭扫,没有出现往年单日五六万之众的高峰,网上祭扫、代客祭扫大幅增加,推动了市民对文明祭扫的理解。扬州墓园借助客流量分析系统,毎天精准统计祭扫人数,根据祭扫的高峰时段、高峰区域,合理控制预约祭扫人流量和祭扫时段,从3月27日起,扬州墓园现场祭扫已有序开展,同时开通“代客祭扫”服务。据统计,扬州墓园清明小长假三天预约3051单,合计10343人,3月27日至4月6日,入园祭扫总人数达32067人,3月20日至今共完成代客祭扫541单。

疫情当下,我市倡导鲜花祭扫、文明祭扫、绿色祭扫。“禁烧纸钱”,今年在疫情防控面前得到了有效实现。今年清明小长假,市区扬州墓园和茅山公墓预约现场祭扫达2万多人次,市民全部釆用鲜花、盆花、水果进行了祭扫。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