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场桃花雪,伤了油菜花蜜 前期天气好,今年蜂蜜质量好
2020-03-30 10:0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采花粉酿蜂蜜

今年蜂蜜质量好

赶蜂人期待下一个花期

一场较为罕见的“三月桃花雪”,让外地来扬的赶蜂人田永飞连喊可惜,“眼看就要到手的丰收季,就这样流失了。”据悉,相比往年,今年的油菜花蜜减产,“比一般偏差的年份还要差一点。”

田永飞说,今年这个油菜花季蜂场的蜂蜜只有去年的一半。扬州远大养蜂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严春成介绍,在油菜花期进入尾声的情况下,今年油菜花蜜减产已成定局,一般蜂场蜂蜜量只有去年的六成左右。

A

来扬追花采蜜 今年产量最差

今年是田永飞第四次“下扬州”。老家在山东的他,每年冬季都会前往四川,在那里静静等候油菜花开,我国油菜分布范围广,油菜花期有先有后。3月上中旬完成在四川的追花采蜜后,他就会来到扬州,此时,扬州油菜花正进入花期。

从4年前开始,田永飞每年3月中旬都会准时来到扬州,今年也不例外。3月14日,田永飞刚到扬州,那时天气好,油菜花刚开始盛开,田永飞很高兴。3月19日,油菜花进入盛花期,田永飞的170群蜜蜂,也开足了马力采花粉酿蜂蜜。

眼看着蜂箱里的蜂蜜一天天多起来,田永飞也有了干劲,一切似乎都朝着丰收的方向前进,“看着成片成片的油菜花,都感觉是流蜜的节奏。”

不过,一场“桃花雪”,让蜜蜂采蜜遭遇了寒流。

严春成介绍,别小看这短短几天,影响可太大了,“这可是保产保量的关键时期,按照往年的经验,这些蜂场一天可产600桶以上的蜂蜜。”

田永飞说,来扬州追花采蜜4年了,今年是他遇到的最差的一年,“天气不好,没办法。”

“当然,不止扬州油菜花蜜减产。”严春成说,凡是油菜花期跟扬州差不多的地区,在这次寒潮期都受到了影响。

B

本地不少蜂群 存在不满员

“桃花雪”是影响蜂蜜产量的最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

本地蜂群较普遍存在不满员的现象。蜂不满员,主要原因是遭遇蜂群螨虫等病虫害影响。严春成说,螨虫其实大家都很熟悉,对大多数人来说,螨虫不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但对蜜蜂来说,螨虫却能致命,“我们本地蜂群,因为螨虫,小蜂长不成器,导致老蜂死后下一代蜂接不上来,总体上蜂群蜜蜂数量就打了折扣。”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今年来扬的外地蜂场并没有比往年少多少,“我们帮助落地安排的,就有100多个蜂场。”

严春成最近一直忙着在各个蜂场收蜂蜜,“对比来看,今年外地蜂场的蜂蜜要比本地多不少,这说明螨虫危害本地蜂群已到了一个比较严重的地步。”

C

前期天气好蜂蜜质量好

蜜蜂酿造蜂蜜,是一件很辛劳的事。严春成说,从过去几年来看,蜂蜜酿造好蜂蜜,一般需要3天,“3天后,我们取蜂蜜来测量,一般能超过40波美度(一种测量蜂蜜的方法)。”

今年,他们测量发现,经过2天的酿造,蜂蜜就能超过40波美度,“这说明今年天气好,花粉比较干燥,含水量低,蜂蜜酿造得就快一些。”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今年的蜂蜜质量还是很好的。”严春成认为,虽然后期天气影响了产量,但前期同样因为天气,蜂蜜质量还可以。

D

今年蜂蜜价格依然待定

眼下,严春成已收购了上千桶100吨左右的蜂蜜,但他依然看不透今年蜂蜜的市场行情。

“关键是不知道出口会不会受到影响。”如果不能出口,所有的蜂蜜就只能内销了,“总体上来看,蜂蜜价格到底怎样,说实在的,我们现在心里还没底,要看总体形势。”

扬州油菜花期已进入尾期,但赶蜂人还不着急去追下一个花期,“追过去也没用,花还没开呢,还不如留在扬州,多少还能采一点油菜花蜜。”

赶蜂人所期待的下一个花期,指的是刺槐花,河北、河南、山西、甘肃等地,都有比较多的分布。再过一段时间,在扬的外地赶蜂人和本地养蜂人就会去追刺槐花蜜了。

今年蜂蜜价格到底如何,最后还要看荆条蜜产量,“蜂蜜市场价格是否会调整,很大程度上要看6-8月的荆条蜜是否丰收。”

记者了解到,荆条(一种名叫牧荆的小灌木,6-8月开花)是我国四大蜜源植物之一,一般是最稳收的蜜品之一。

严春成说,全国有很多的赶蜂人,而除了赶蜂人,还有很多像他一样的追蜜人,“哪里有赶蜂人,我们就去追他们。”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