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出口猛增六成 扬州速冻美食为全球抗疫助力
2020-03-27 09:3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 (通讯员 孙晓菲 记者 嵇尚东) 3月26日,一批375公斤速冻烧卖从扬州出口到澳大利亚。据了解,全球疫情发生以来,扬州速冻食品出口猛增。从2月3日截至上周,扬州出口速冻包子、水饺、米糕等方便食品195.5吨、货值56.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2.1%、62.7%。

近年来,扬州包子、水饺、粽子等速冻食品在海外市场已积累了一定品牌影响力。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国家实施居家隔离防范措施,加之受疫情影响,生鲜食材市场稀缺,导致海外市场对速冻方便食品需求激增。扬州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从2月3日截至上周,扬州向澳大利亚出口速冻包子、速冻饺子等合计72.5吨、货值19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5、5.3倍。

在速冻食品出口企业中,扬州杨扬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简称杨扬食品)出口量和同比增幅最大。从2月3日截至上周,该公司累计出口各类速冻方便食品合计121.5吨、货值37.3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19.3%、115.1%。

“今年以来,我们企业出口增长迅速,离不开扬州海关的热情服务。”杨扬食品有关人士介绍,3月18日,该公司一批速冻水饺出口澳大利亚,客户要求需出具包含微生物检测结果的官方卫生证书。

扬州海关工作人员了解该情况后,立即提前与实验室沟通,做好优先测样准备。在企业网传单证完成报检手续后,扬州海关立即派员赶赴企业仓库,抽取样品并送至实验室。

获得检测结果后,扬州海关立即对该票货物进行合格评定,并将证书邮寄至企业,实现疫情期间企业申报“零跑腿”,通关“零等待”。

据了解,与内销相比,速冻食品出口除了要符合我国标准外,还需符合进口国及双方贸易合同要求。例如,新加坡对进口肉制品质量安全要求严格程度较高,扬州企业出口含肉包子至新加坡,除需在海关进行备案外,还必须由中国官方推荐后经新加坡官方批准认证,同时该生产企业所使用猪肉还必须来自新加坡官方批准的供应商目录,这无疑对企业的生产加工过程控制、产品检验、追溯体系运行等提出很高的要求。

扬州海关有关人士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扬州速冻方便食品生产企业出口及内销订单同时暴增。针对该情况,扬州海关通过24小时热线、微信群等实时跟踪掌握企业生产进度及物流计划,制订监管预案,提前调配相关岗位资质人员“一对一”服务;综合历史抽检结果及后续监管情况风险研判,对出口至美国、加拿大的素菜包子等低风险产品采信企业承诺,实施“随产随验随放”“秒出证”,有效缓解企业冷冻仓储压力。

此外,扬州海关根据是否包馅、是否含肉等产品特性,梳理制定4类质量安全重点核查清单,对所涉辖区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结合远程视频检查记录单证、现场验核重点生产仓储环节等,督促企业完成12项整改,确保疫情期间“量增质不变”。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