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利用“古董”诈骗多人 嫌疑人刚出监狱又落网
2020-03-27 09:2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玉石砚台”竟是塑料做的

3月25日,常州监狱门口,50多岁的陈某刑满释放。他刚刚走出监狱大门,两名男子便上前将他控制住,并为其戴上手铐。此时的陈某还有些蒙,直到两人道明身份,他才恍然大悟,继而低下了头。这两名男子是扬州公安局仪化分局浦东派出所的民警。他们为何要在监狱外“守株待兔”?陈某究竟犯了什么罪?事情还要从2018年说起。

老汉花8000元买“宝贝”

老李家住仪化生活区,年过八旬。2018年11月,老李独自外出,在返家途中,被一名民工模样的男子拦下:“老先生,你知不知道哪里有古董行啊?我在工地挖到个宝贝想卖。”男子说着从身边的电动车上小心翼翼取下一个袋子,从里面掏出一个沾满了泥土的砚台。出于好心,老李便停下了脚步,仔细回想了下附近有没有古董行。此时,另外一名男子突然凑了上来:“我懂行,让我来看看这个东西值不值钱!”于是,“民工”便将砚台递给了他。男子一边端详一边啧啧称赞:“你这是发大财了,这可是真古董!乾隆年间的!”说完,他表示自己愿意出价1.2万元买下。“但我没带钱,你在这里等着,我回家去取钱!一定不能卖给别人,要不我先付你定金吧?”该男子显得十分“诚心”,从身上掏出几百元要付“定金”。但“民工”却没收:“没事,我不走,你先回去取钱吧。”

要买“古董”的男子听了这话后,便匆匆离去了,现场只留下老李和“民工”两人。没过多久,“民工”又满脸愁苦地对老李说:“我待会要上班了,等不及了,要不这古董我便宜卖给你得了,您给我8000元就行了!”老李一听,颇有些心动,便从附近银行取出8000元,买下了这个“宝贝”。

嫌疑人刚出监狱又落网

“宝贝”带回家后,老李没敢告诉任何人,小心翼翼地将砚台清洗了出来。两天后,他喜滋滋地和儿子分享了这个秘密:“我捡了个便宜,买了个古董!”说着,他便将砚台捧给儿子看。儿子一看脸色立刻变了,这所谓的玉石砚台做工十分粗糙,像是塑料做的。在询问父亲购买的前后经过后,儿子更急了:“爸,您这是被人给骗了!”随后,父子俩急匆匆地赶至仪化公安分局浦东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赶往现场展开侦查。然而,老李遇见“民工”的位置十分偏僻,附近也没有目击者,民警始终未能找到有效线索,仅在附近一处监控内发现了疑似嫌疑人的身影。案件陷入僵局。

今年3月,民警在对该案进行重新梳理研判时,意外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监控画面中的男子,很有可能便是外地惯犯陈某!陈某系淮安人,曾多次利用“宝物”诈骗多人。2019年5月,他在南京作案时被警方抓获,目前正在常州监狱内服刑。顺着这条线索,民警很快又通过陈某的交际圈,排查出了经常与他合谋作案、扮演“托”的男子刘某。

“古董”竟是塑料制品

3月5日,民警赴刘某家中将其抓获。刘某很快供认了自己和陈某曾在仪化合谋诈骗的犯罪事实。3月25日,是陈某刑满释放的日子,民警们早早赶赴监狱门口守株待兔,这才发生了开头一幕。

“这是典型的宝物诈骗。”办案人员介绍,这是一种街头骗局,嫌疑人往往分别扮演两个角色。一个假扮成民工,自称挖出了宝贝,另外一人则是“托”,假扮成“懂行”的人,愿意花高价“买”下宝贝。但谈成后,又会以种种理由暂时离开。此时,民工再以“着急上班”为由,称愿意低价卖给受害人。此时,受害人往往会本着“占便宜”的心态,将宝贝买下。

事后,经警方鉴定,老李花8000元买的所谓“乾隆年间”的玉石砚台,其实是塑料制品,总价值不过百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通讯员 姜沛 谢华  记者 赵雅琼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