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病区清零,转场再战 他们说“疫情不退我不退”
2020-03-26 12:1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郑瑞强(左一)在查房。

工作中的李娟娟。

导语

25日下午,随着病区病人的转出和出院,奋战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扬大附院两名医护人员完成了使命,经过短暂休整后,他们将转战武汉市肺科医院,与我市首位驰援专家郑瑞强会合,继续与死神赛跑,守护生命。

随着疫情好转,扬州驰援湖北医疗队员中的绝大多数已经撤离,目前还有4名医护人员坚守在武汉一线,1名公共卫生专家奋战在黄石。持续奋战在一线,他们的状态如何?昨晚,记者对他们进行了连线采访。

家乡战友前来支援啦

出征人物:苏北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郑瑞强

出征时间:1月23日

出征地点:武汉

冬去春来,郑瑞强已经在武汉市肺科医院奋战了62天,他是国家卫健委最早派往武汉支援当地医院的4名专家之一。

记者与郑瑞强连线时,他介绍,目前新冠肺炎患者都在往定点医院集中,国家卫建委指派了8名专家在7家医院驻点,一名专家驻点一个定点医院,“我还是驻点在武汉市肺科医院,在医院全面负责所有病人的救治。”郑瑞强告诉记者,“目前有新进来的医疗队,协调工作我也在做。”

郑瑞强说,令人高兴的是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将整建制转战武汉市肺科医院,充实整个团队力量。其中,医疗队中扬大附院的两位家乡战友将成为郑瑞强的得力帮手。

在隔离病房的郑瑞强认真严肃,而在办公室里的他时常笑着与大家交谈,这是郑瑞强为同事缓解压力的小妙招。他说:“我们ICU的工作是与死神抢人,如此压抑的工作环境,需要一些笑声来缓解年轻医护人员紧绷的情绪。”

坚持到胜利的那一天

出征人物: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邵向荣、重症医学科护师李娟娟

出征时间:2月2日

出征地点:武汉

“今天病区正式‘清零’,还没出院的患者将集中到统一护理病房,由北京医疗队统一接管。”25日,对于邵向荣、李娟娟来说是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据悉,经过短暂休整后,他们将于3月30日进驻武汉市肺科医院ICU。

“刚来的几天,病人汹涌而来,工作量很大。”邵向荣回忆,“那时候天气还挺冷的,病房里不能开暖气,但穿上隔离服,就闷出一身汗。”

经过53天奋战,他们所在的C8西病区收治的77名新冠肺炎患者,无一死亡。

获知即将转战武汉市肺科医院的消息后,李娟娟说:“虽然我也很想回家,但是还有很多重症患者需要我们去守护,我将继续留守武汉、坚守阵地、继续战斗。疫情不退,我不退!”

“我们会站好这最后一班岗,不松懈,坚持到取得胜利的那一天。”邵向荣说。

“大管家”负责各方协调

出征人物:苏北人民医院医学博士杨晨

出征时间:2月15日

出征地点:武汉

“这次被国家卫健委选派至武汉,自己既意外又激动,作为一名资深的老党员,在国家需要的时刻,理应义不容辞。”2月14日下午,杨晨收到了国家卫健委的选派函。随即奔赴武汉。

25日,记者与杨晨连线时,他说,到武汉后,他在中央指导组下设的医疗救治组工作。“我做的工作主要是综合协调。”杨晨说,虽然不在临床一线,但工作丝毫不比医生护士轻松,信息报送、资料档案归集整理、医疗队沟通联系等容不得一丝错误,更像一个“大管家”。

目前,全国抗疫取得了一个阶段性的成效。“在医院的病人相对来说比高峰期少了,我感觉自己身为抗疫大军中的一员,挺自豪的。”杨晨说,自己是在武汉上的大学,对武汉也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也希望武汉能够好起来。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防疫队

出征人物:扬州市疾控中心主管医师袁帅

出征时间:2月17日

出征地点:黄石

3月25日是袁帅在黄石工作的第38天,晚上6时许,记者连线袁帅时,他刚刚忙完一天工作回到驻地。袁帅介绍,从本周开始,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对当地疾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疫情防控培训。培训的目的是给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防疫队伍。

刚到黄石时,工作任务重,袁帅和他的队员们都是起早贪黑开展工作。“因为病人比较多,加上黄石没有区疾控中心,所以我们的工作量比较大,工作大多露天开展,山路泥泞,道路曲折难行,工作条件也非常艰苦。”

经过一个多月的工作,随着病人减少,目前工作重心也有所改变。“我们现在的重点是进行复工复产复学的指导,以及一些重点场所,包括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的防疫指导。”袁帅告诉记者。

通讯员 苏宣 傅宣 记者 丁云 王诗韵 束露清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