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墓园举行第三届生态葬安放暨清明集中代祭扫仪式
2020-03-20 14:4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民小爱 扬州发布记者 周阳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今天上午,扬州墓园举行第三届生态葬安放暨清明集中代祭扫仪式。为控制参与人员数量,避免人员聚集,本届生态葬活动采取分批方式为32名逝者安葬,今天上午共有4名逝者的骨灰与芳草为伴,回归生命的本质,回归自然。

【现场】

32名逝者将分批安葬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扬州市继续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为帮助广大市民追念先人、寄托哀思,今天(3月20日)上午,记者在扬州墓园看到,疫情当下,第三届生态葬安放暨清明集中代祭扫仪式以“大爱无言,回归自然”为主题,墓园护卫队和逝者家属全程戴着口罩,逝者家属手捧可降解的骨灰坛来到花葬地,在专业下葬工的协助下,逝者家属将骨灰坛放置于花葬穴内,让逝者入土为安。整个安葬过程肃穆、简洁而温情。随后,随着家属三鞠躬,将手中的花瓣撒到花葬地,寄托对先人的哀思。

生态葬仪式结束后,扬州墓园全体职工为园区所有逝者默哀、诵读祭文、献花、鞠躬,举行集中祭扫。据墓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节地生态安葬,是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价值导向,采用树葬、花葬、海葬、深埋、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使安葬活动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记者获悉,近三年,扬州墓园生态葬集中安放活动已成功举办三届,累计安葬骨灰近百具,参与市民达1500余人次。日前,扬州墓园通过短信、电话、现场、走进社区等多种宣传方式对生态葬活动进行全方面宣传,预约客户有50余户,本次活动实际签约人数达32人。

【创新】

远程祭扫、代客祭扫,墓园疫情之下提供特殊服务

扬州墓园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本次生态葬活动中,扬州墓园在去年实现现场虚拟祭扫的基础上,深化AR虚拟现实技术,通过现实背景和虚拟墓碑的结合,构建出虚拟且不失真实的祭扫环境,以扬州墓园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实现了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远程网上祭扫。

“如果亲人抽不开身、身体不便或者远在异国他乡,只需登录扬州墓园授权的账号,即可完成实时祭扫,增强了祭扫的仪式感和真实感。”负责人还表示,今年为满足广大客户的祭扫需求,墓园依托GIS地理信息系统等大数据平台,面向广大市民特别推出了“远程祭扫”服务。该项服务依托于扬州墓园微信公众号,广大客户可以搜索、关注墓园微信公众号、进入“云祭祀”模块,输入相关信息,即可实现精准定位并进入祭扫程序。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虚拟祭扫或云视频实时观看。

清明期间,扬州墓园还推出免费“代客祭扫”服务,由专业的服务人员代替客户为逝者献上一束鲜花,写上一张卡片,在清明时节里,以这种特别的祭扫方式慰藉逝去的亲人。据统计,截止日前,扬州墓园已完成该项服务近200个。墓园工作人员代为祭扫时通过视频现场连线、照片与客户形成互动,增强客户祭扫的既视感和体验感。

据了解,扬州茅山公墓也推出了代客祭扫服务,祭品项目包括鲜花、供品、鲜花加供品组合等种类,供市民选择。

【提醒】

全市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

记者从民政部门获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暂停组织公祭、江祭、骨灰撒散等群体性公祭活动。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工作,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总体部署,市民政局部署安排了网上祭扫等多种祭扫方式。市民政局联合市民卡中心,在“我的扬州”手机客户端开辟网络虚拟祭扫平台,今起正式上线。广大市民可通过手机客户端下载“我的扬州”APP,实名登录后,自主输入逝者姓名以及祭扫人姓名,进行远程祭扫,表达哀思。

此外,各级民政部门已组织发动有条件的墓园提供代为祭扫服务,广大市民可通过电话、网络或微信公众号与墓园主管单位进行预约联系。各级民政部门已部署安排各墓园主管单位在清明前完成墓位清扫、墓园清洁等工作,保持暂停现场祭扫服务期间的墓园整洁。各墓园主管单位在清明期间将集中开展集体祭扫活动,代为表达祭祀愿望、告慰先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