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障扬州城区瘦西湖清水活水 螺蛳河蚌派上用场
2020-03-20 09:5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清淤整治现场

瘦西湖是扬州的眼睛,流动清亮的湖水增添灵气和诗意。昨天,记者从市水利局涵闸处获悉,去年有近2亿方邵伯湖水流进了瘦西湖,湖面宽阔,清水常流。

为了让城市的眼睛更加明亮,我市开始对瘦西湖输水通道邗沟河进行整治。昨天,记者看到,邗沟河清淤工程已率先启动。专家预测,通过实施清淤疏浚、截污改造、护岸修复、水生态治理、水景观提升等一系列工程,有望提升水质,使邗沟河变成“清洁流动的生态河流、景观舒适的新居民带”。

清水活水照旧

河道不断流,带水进行清淤

邗沟是我市现存最古老的河道。古邗沟故道现位于扬州城北,中段有“邗沟桥”跨水上,桥南原有大王庙,从螺蛳湾桥向东直达黄金坝,长2.67公里,目前作为景观河道使用。这段邗沟遗址的始建年代,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时期,是大运河系统最早期的遗迹之一。

平面呈Z形,邗沟河与瘦西湖(含保障河)、二道河、小秦淮河、安墩河、玉带河、北城河等河道构成了古运河水系瘦西湖片,邗沟河既可通过黄金坝闸站抽排区域涝水至古运河,同时可通过黄金坝闸站提引邵伯湖水进入邗沟河,经保障河至瘦西湖,区域地势宽阔平坦。

市水利局涵闸处吴荡工程师告诉记者,虽然前几年做过清淤,但邗沟河淤积速度较快,据测量,河床淤积深度已达64厘米—159厘米,淤泥方量达到3.24万立方米,本来并不长的河道,如果将淤泥用1米见方规格堆砌起来,其土墙长度延绵约30公里。而从底泥分析成果来看,主要是受古运河浑浊水体、岸坡水土流失、直排污水中杂质沉淀等影响而造成的淤积。

由于城区瘦西湖水系清水活水的需要,邗沟河清淤不能断流,必须实现带水作业,所以干塘作业法不可取,全线采用水上生态清淤方法,挖除吸纳淤泥,运至邵伯湖切滩区堆土区。

另外,邗沟河两岸有不少居民区,污水直排口多而集中,主要分布南岸,有25个污水排口,直接影响了河道水质。因此,排污口封堵工作量较大,确保晴天污水不下河是最基本目标。

水生动植物一齐上

构建邗沟河完整水生态系统

“除了河道清淤、截污口封堵等工程措施外,邗沟河的水环境治理也显得特别重要。”据吴荡介绍,种植沉水植物、投放水生动物及布置曝气增氧设备等措施进行水生态治理,整个过程分三步走。

首先是种植水生植物。在污染水体中种植对污染物吸收能力强且耐受性好的植物,通过植物发达的根系吸附、吸收、富集和降解去除水中的污染物。吴荡说:“根据河道现状断面,因地制宜地在河道两侧适宜种植挺水、浮水或沉水植物的地方补充水生植物,主要品种有香蒲、常用鸢尾、再力花、睡莲、常绿矮生苦草、轮叶黑藻,面积达8000平方米。”

其次是水生动植物系统构建,大型底栖生物在水生态系统物质循环、能量流动中具有特殊地位和作用,如螺类等,可摄食底泥中大量的有机质及腐败的水生植物残体等,大幅度降低底质中有机质含量及营养物质的释放。同时,大型螺类等释放的某些物质又是水体中天然的絮凝剂,可降低水中悬浮物颗粒并吸收大量氮磷营养盐。选用螺蛳和河蚌,全段投放螺蛳共计5.6吨,河蚌2吨。

最后是微纳米曝气增氧,结合水体循环功能的曝气工程促进水体流动,同时增加水体中溶解氧,为微生物活动提供充足氧源,强化微生物对水体的净化效果。这些完整的生态措施实施,对于提高水质、净化水体将大有益处。

通讯员 徐敏 茅受扬 记者 姜涛 文/图 制图 沈江江

《邗沟故道图说》

清代刻本《邗沟故道图说》,表明了从古邗沟开凿至清代光绪年间,邗沟故道变迁了7次,形象直观地展示了千百年来邗沟故道在历代的变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