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邗江助力食品小作坊恢复生产
2020-03-18 14: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8日扬州讯(邗市管 朱艳桃)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食品小作坊的正常生产,为了进一步加快区域食品小作坊恢复生产,扬州邗江区市场监管局国家和省市规定,进一步完善了《邗江区食品小作坊改造提升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结合疫情防控和食品小作坊自身特点,着力四个手段,助力推进全区食品小作坊恢复生产。

从完善小作坊档案起步,各镇(区、街道)建立小作坊常态化排摸机制,以各基层市场监管分局、乡镇社区及食药质量协管员为主,深入开展摸底排查,进一步摸清全区所有地方传统食品品种底数,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通过建档登记对食品小作坊实施动态管理。对日常监管发现和乡镇食品协管员摸排的食品小作坊,及时登记相关基本信息并认真进行甄别。将有固定生产加工场所、从业人员少、生产加工规模小、生产条件简单、从事传统食品生产加工活动且无噪音排污等扰民的个体生产者作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管理。截至目前,全区共有获证小作坊83家,其中,肉制品59家,豆制品2家,糕点制品6家,自酿白酒8家,其它行业8家,总体上涵盖的类别较多,监管压力较大。

在小作坊业主筹建装修或改建期间,邗江区市场监管局有关部门及基层分局执法人员对照审查规范,现场指导业主规划经营场所的功能布局,配置必备的设施设备。指导食品小作坊建立并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卫生管理、进货查验、信息公示等制度,在生产加工场所醒目位置悬挂食品小作坊安全信息公示栏。明确食品小作坊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食品小作坊业主应当签署食品安全承诺书,向社会承诺遵守法律法规等规定,保障食品安全。取得登记证的食品小作坊要求做到“三净两明一禁”。

建立食品小作坊风险隐患清单,组织开展食品小作坊风险隐患靶向性排查。针对白酒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小作坊食品,尤其是在学校周边销售的小作坊食品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对食品小作坊生产的地方特色食品、节庆食品、学校周边销售食品、旅游销售食品等重点品种的抽检力度,实现食品小作坊年度抽检覆盖率100%。对抽检中发现的问题,依据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时处置,实现后处理率100%。同时按照“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检查一批、抽检一批、取缔一批”的工作要求,对食品小作坊实施分类监管。强化消费终端的源头追溯,禁止食堂、学校、超市、摊贩、集贸市场等采购使用无证的小作坊食品,倒逼小作坊业主创造条件主动申报登记。

邗江区市场监管局、区财政局联合印发了《邗江区食品小作坊改造提升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对每年新登记小作坊和转型升级为生产企业的小作坊进行资金扶持,政策奖励。鼓励食品小作坊运用现代食品工业理念,改进工艺、加强创新,引导、帮扶具备条件的食品小作坊申请食品生产许可,培育本地优质特色食品、传统食品小作坊为“名特优”小作坊。

标签:; ;食品小作坊;作坊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