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首批驰援武汉的65名“白衣战士”平安回扬州
2020-03-18 09:4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首批医务人员乘专车平安归来。庄文斌 徐毅 孟德龙 摄

鲜花敬英雄。徐毅 德龙 摄

同事们前来迎接。

交警礼敬英雄。徐毅 德龙 摄

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随着武汉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完成救助任务的各地驰援医疗队将分批离开。根据国家卫健委统一安排,3月17日晚,我市第一批、第二批、第五批援武汉的65名医务人员返回扬州,这也是我市首批返回扬州的“白衣战士”。

16名骑警迎接他们回家,对他们致以最高敬意。

悬壶入荆楚,白衣作战袍。驰援湖北,扬州责无旁贷、风雨兼程。自1月23日以来,扬州先后有262名医务人员奔赴湖北抗疫最前线,与武汉、黄石人民同舟共济、并肩战斗。

截至昨天,此次平安回扬州的第一批6名队员已经在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奋战了53天,第二批29名队员在这家医院奋战50天,第五批30名队员已在武汉市中心体育馆方舱医院奋战了38天。他们分别来自苏北人民医院、扬大附院、市妇保院、市中医院、市二院和各县(市、区)人民医院、基层医院。

礼遇

16名骑警接他们回家 开启最高礼遇

昨晚9时许,扬州西出口处,16名铁骑队员,列队迎接返程的医疗人员,这是这座城市对他们的最高礼遇。

“我们扬剑铁骑队16辆车全出来了,这是史上第一次。”市公安局机动大队扬剑铁骑队队员王鑫介绍,为了圆满完成任务,他们提前跑了数次,熟悉路线。

王鑫说,当时送队员去武汉的时候,他也参与了。“那个时候,我们为他们很担心,也为他们自豪。医务人员和警察都处在抗疫一线,我们是一家人。”现在看到医疗队队员平安归来,骑警们表示很安心,“想对他们说,你们能安全回来,我们就放心了。”

“今天回来了,感受到家乡人民的热情。”高邮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董露说,当她看到机场横幅上那句“扬州欢迎最可爱的人回家”时,激动地哭了。

“在武汉这段时间,家乡人民每天都在牵挂着我们,你们是我们坚强的后盾。”董露说,“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祖国如有需要,我会继续再战!”

故事

央视新闻连线扬州“微笑护士”

●人物:扬州大学附属医院许思瑶

●出征时间:1月25日

●出征批次:首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

●出征地点: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

在返回扬州的途中,笑容甜美的“微笑护士”许思瑶接受了央视直播连线。

“今天到机场的一路上,有什么感受很深的瞬间吗?现在感受怎么样?”

“路上有很多交警队列,见到我们都向我们敬礼。进机场的时候,有志愿者排成两列,一直对我们说,谢谢江苏,感谢你们,挥舞着小红旗,让我们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感动。”

“行李箱里有什么特别的准备吗?”

“刚刚发了在江夏区的工作证,每人一本纪念册,在纪念册的第一页,有一起并肩作战过的战友们的签名,给大家留作纪念。”

……

“95后”许思瑶今年大年初一主动请缨,和同事们一起踏上抗疫征程。送行那天,相恋7年的男友表示:“尊重她的选择,希望她能平安回来,答应我的求婚。”

到武汉后,许思瑶被分在重症监护病房,患者完全卧床,护理工作很重,包括饮食、大小便等,一刻都不能离开。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除了防护服外,还要多穿一层隔离衣,密不透气,一天下来身上都汗湿了,脸上都布满了口罩压痕。

和武汉患者有个特殊约定

●人物:高邮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戴国锋

●出征时间:2月9日

●出征批次: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

●出征地点: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

飞机轰鸣划长空,同饮一江别武汉,这段时间的经历足以让戴国锋铭记一生。他说,经历过感动流泪,终于可以在这天骄傲地说:“我们不辱使命,我们值得自豪!”

送行路上,武汉公安民警一路敬礼让他内心澎湃。初到武汉时,陌生人的一句“保护好自己”,让他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方舱医院内患者一句“别太靠近我”,使戴国锋感觉流再多汗水都是值得的。这座英雄的城市,刚强中到处透露着柔情的一面。

“冷酷的病毒终被苏鄂两地的温情所战胜,武汉绽放的樱花终于迎来了和煦春光。春天真的来了,我们该与武汉说再见了。”戴国锋说,他和武汉患者相约,彻底胜利的那一天,带着家人,再来相见。

花絮

平安到家照片

发给武汉朋友

昨晚,当扬州医疗队队员依次从两辆大巴车上走下,记者一眼就认出扬州市中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管护师赵静。虽然从未谋过面,虽然戴着口罩,但对在微信上见过多次的那双大眼睛非常熟悉。

隔着口罩,记者能感觉到她激动的笑颜。她和4位中医院的同事依次接受鲜花,在群英谱上签名。她告诉记者,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常常想到家乡的亲友。“终于,我们完成了使命,平安地归来,回到家乡。”赵静说。

赵静请记者帮她拍了一些照片,她说要把这些照片分享给自己的亲友,也要分享给武汉的患者朋友,让他们放心。“等疫情完全过去,希望他们到扬州来旅游!”

链接

这些瞬间 我们不能忘记

1月23日 苏北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郑瑞强作为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最早赶往武汉,第一时间投入了抗击疫情的战斗。

1月25日 大年初一,扬州大学附属医院6名医护人员告别亲人、同事,带着责任和使命踏上了征程。

1月28日 我市29名医护人员出发,作为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集结南京禄口机场,飞赴武汉。

2月2日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邵向荣、重症医学科护师李娟娟加入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湖北。

2月9日 扬州30名医护人员在南京禄口机场集结,加入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湖北。

2月11日 扬州24名医护人员出征湖北,驰援黄石。

2月13日 扬州164人出征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的一个重症病区。

2月15日 苏北人民医院医生杨晨被国家卫健委选派,出征武汉。

2月17日 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专家袁帅出征黄石。

2月20日 市中心血站1名后勤保障人员出征武汉。

2月24日 五台山医院3名心理科专家出征武汉。

通讯员 周信 苏宣 傅轩 海霞 红芳 记者 吴涛 丁云 王诗韵 张庆萍 束露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