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官宣!我们已在春天里啦
2020-03-17 10:2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万条垂下绿丝涤

桃红柳绿

心心相印

扬州天空颜值高 甜甜猫 摄

昨天,市气象部门官宣扬州市3月15日入春,这意味着2019年-2020年冬季结束,共111天。

日前,扬州市气象局发布2019年扬州气候公报,公报显示去年扬州平均温度位列67年来第三位。而去年9月中旬至11月中旬,全市降水量现60年来历史最少,遭遇中到重度气象干旱。接下来就带着大伙从“入春”开始,倒带盘点2019年扬州气候大事件。

【实况】

官宣:扬州提前入春了

粉嫩的玉兰、桃花,金黄的油菜花、迎春花,树枝草地的绿色嫩芽,无不宣告着春天早已悄然来到了扬州人的身边。不过物候的春天不等于气象的春天,随着昨天下午气象部门官宣,扬州正式于3月15日入春。

气象部门分析,根据综合实况和预报数据,3月15日起,扬州日平均气温已连续5天稳定达到10℃以上,符合气象学上“入春”标准,同时2019年-2020年冬天也在经历111天后宣布结束。扬州自2000年以来,入春平均时间一般在3月23日,今年入春时间虽然偏早,但也属于正常。2018年,我市入春时间为3月11日,比今年更早。

今年为何提前入春?

专家解释称,西伯利亚高压较弱,冷空气活动较少,加上近期晴好天气出现,在太阳辐射的作用下,气温明显回升,在全球变暖大背景下,这些年冬春季总体气温偏高,故而提前入春。

是否会有“倒春寒”?

提前入春后,有没有可能出现“倒春寒”呢?气象专家分析,“倒春寒”是指初春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或5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并常伴连阴雨的天气现象。从以往经验来看,扬州“春分”节气前后也出现过“倒春寒”现象,但总体来说,天气越来越暖。

会否“春脖子”变长?

春天来得早,是不是意味着春天变长?专家分析,扬州一向是“春脖子”短,多数年份都未达到春天时常的“标准”,比如,2012年春天才1个月10天。接下来一段时间,气温如果持续偏高,不排除今年入夏时间也会提前,今年可能依旧“春脖子”短。

【预报】

本周温度波浪式上升

“吹面不寒杨柳风。”大伙已沐浴在春风里,虽然早晚温差依旧较大,但午后的暖阳热力四射。

气象部门提醒市民,未来几天依然是晴好天气的节奏,洗车、晾晒都可安排起来。本周气温总体呈波浪式上升,到周末,扬州才会迎来一次降雨,可能伴有雷电等对流性天气迎接“春分”。

昨起至20日,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21日-22日受高空槽和地面低压影响,将出现一次降水天气并可能伴有对流。气温方面总体呈波浪式上升。其间16日、19日和22日气温小幅下降。本周最高气温25℃-26℃。

【回顾2019】

2019年气候关键词盘点

2020年春天来了,这也意味着,2019年四季全部走完,接下来盘点一下2019年扬州气候大事件。

关键词: 暖

年均温16.3℃,67年来第三名

2019年出梅后,扬州高温天数为11天(7月21日-31日),与南京并列全省第一,被网友们戏称为“7月的扬州全省最‘火’”。

2019年的热不仅体现在7月。据扬州市气象局人士介绍,2019年我市平均气温16.3℃,比常年同期偏高。其中,主城区偏高0.9℃。全市除2月偏低外,其他月份均偏高,“差不多一年从头‘暖’到尾。”

气象数据指出,2019年扬州年平均气温与2018年持平,位列1953年以来的第三位,历史最高为2007年的16.9℃。从历史趋势来看,1995年以来,我市的年平均气温就呈现整体偏高趋势。

关键词: 旱

枯水年,全市中度到重度干旱

2019年,扬州经历了一轮持久力超强的“气象干旱”。气温异常偏高,秋季降水异常偏少。

去年9月15日至11月10日,全市各县市区降雨不足10毫米,为60年来最少,全市遭遇中到重度气象干旱,仪征地区达到特旱。除了土地干涸的直观感受外,不少湖泊也在悄然“瘦身”。也就是这段时期,高邮湖面积比2018年缩小了19.9%,严重缩水。

气象部门分析,去年降水同常年相比偏少3-8成,3月-10月全市各站降水量显著偏少,10月份成为全年降水偏少月份第一名。整体来看,2019年属于枯水年。工作人员介绍,“从趋势图来看,降水极端偏多的年份都在上世纪,但本世纪2016年也创下了1953年来的历史新高。”

关键词:长

“梅姑娘”超长加班13天

2019年扬州天气刷新了不少气象历史数据,也经历了1月连续14天的连阴雨,2月主城区累计19天的雨日,此外还有全年3次强对流天气过程,2次局地性暴雨和3次区域性暴雨。但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准时上岗的“梅姑娘”超长加班13天的故事。

数据表明,2019年6月17日我市入梅,属于准时上岗。不过,“梅姑娘”共在岗34天,超时加班13天。令人不解的是,即使多上班13天,去年梅雨季平均降雨量却比常年少了近5成。其中,最令人咋舌的是7月6日,仪征月塘水库出现23.3米/秒的9级风,高邮送桥郭集一小时降雨81.8mm。但这个数据也赶不上8月10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江都郭村最大降水量187.3mm。

气象部门分析,去年我市因气象灾害造成人民生命财产、农业经济损失和直接经济损失与往年相比较轻。同时,根据人体舒适度指数测算,2019年人体感觉舒适天气较2018年相比增加15天-22天,舒适度体感好于2018年。“除去秋季干旱天气造成的影响较大外,综合评价,2019年属于正常偏好的气候年景。”

通讯员 徐莎莎 记者 陈洁文 吴涛 摄影 程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